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我们的2021】让老年人都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2021-12-30 10:22:04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关键性的一年,各级政府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预计将达3亿,占比约22%,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的老龄工作任务,筑牢“老有所养”的四梁八柱。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就要去除老年人生活中有形和无形的障碍。今年,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对城乡小区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改造。

为了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173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改造;专门组织开发短信验证行程卡,解决部分老年人无法应用智能手机使用通信行程卡问题。

全国多地展开形式多样的“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山东,济南国际机场通过与卫建委等部门信息共享,方便老年人健康码验证。

据统计,我国大约90%的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今年,社区服务机构和设施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个,更多精准化的养老服务送到了老年人的身边、床边、手边。同时,国家出台了政策支持开发性金融专项贷款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财政拨付11亿元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

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今年,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通过推广“AI智慧互联网医院”、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方便老年人问诊,大力建设康复医院、护理院、综合医院的老年医学科;在江西省安远县,13家乡(镇)养老机构跟医疗机构合作,老人在养老院里也能看病。

最美不过夕阳红。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利用自己的专长发挥余热,参加老年大学、社区为老服务,支援西部教育,宣传冬奥,为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