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喜迎省两会】稳中求进,征帆正满开新局

2021-12-30 13:37:4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高质量发展奋力起跳,“十四五”开局征帆正满。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力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在“稳”的基础上,安徽积极进取,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展现安徽担当作为。

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今年以来,安徽科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持续恢复,主要宏观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经济继续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疫情冲击之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日前,省统计局公布我省11月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秋粮实现恢复性增产,产量457.7亿斤,比上年增加6.5亿斤,增长1.4%。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817.5亿斤,较上年增加13.7亿斤,增长1.7%,产量稳居全国第4位,连续6年保持在800亿斤以上,为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主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依旧严峻,但我省工业攻坚克难,总体保持稳定恢复。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两年平均增长6.6%、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8.1%、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

投资,事关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今年以来,我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工作机制,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投资增速稳定增长,全国位次不断前移。“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比全国高4.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1%,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比前10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7%、第二产业增长13.8%、第三产业增长7.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制造业投资增长14.7%。民间投资增长9.5%。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9.3%,两年平均增长27.7%,其中卫生投资、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5.5%和24%。

“‘稳’的一个重要动力来自投资,我省投资整体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尤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投资仍保持相对较快增速。‘稳’更重要的意义是稳预期。对未来前景看好,是我省民间投资保持较强活力的重要推动力。我省继续加大对民生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以教育、卫生为主的社会事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总体上来看,我省投资的内在动力仍然较强,这是我省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产生的成效。”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认为。

持续壮大新动能,对标对表拉高标杆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奋力跳一跳,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

新兴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蓝海”。今年以来,安徽聚焦新兴产业,通过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做强做优做大,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今年前11个月,安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7%和22.7%。

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塑造新的经济业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重构。安徽积极发挥科教资源集聚、重大创新平台集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新领域不断开疆拓土,深刻重塑版图,稳步提升能级。今年前三季度,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9%,比全部工业高9个百分点。

自7月1日起,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在全国推广,安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3种模式全覆盖,从单一物流体系运行,到陆海空立体式全链路跨境电商出运物流体系,安徽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省跨境电商B2B出口货值突破2亿元。

“在B2B出口监管新模式的支持下,企业经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除开展原有的零售包裹寄递出口外,可以进一步拓展批量出口业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提高外贸竞争力。”合肥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伟表示。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焕发外贸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我省全力以赴稳外贸,着力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极强韧性,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11月份,全省进出口总额637.7亿元,同比增长26.1%、比全国高5.6个百分点,体现了安徽开放型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获得感不断增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成为政策效果的“阅卷人”和受益者。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便利化提升行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和商务活动等多场景下的应用;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企业开办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今年5月,我省首次将“双招双引”纳入“四送一服”行动,推动各地开展各类招商主题活动656场次,对接投资意向2260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多方面持续为企业降本增效,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约639万户,同比增长12.9%。

民生稳,社会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今年以来,我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撑。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重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我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向好。前11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9%,同比增长9.88%,超序时进度17.2个百分点。优化调整民生工程项目,截至11月底,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1246.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6.3%。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61元,同比名义增长11.6%。

实实在在的政策供给鼓了“钱袋子”,也带旺了消费市场。11月份,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66.7亿元,同比增长9.4%,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2%,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47.6%。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增多,冬季疫情不确定性仍存在,保持实体经济企稳向上仍需加力。”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着力营造平稳向上、健康有序的经济社会环境,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畅通经济循环,稳定经济基本盘。

(记者 郑莉)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