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安徽马鞍山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为群众解忧

2021-12-31 15: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傅海燕 何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近段时间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司法局复议与应诉科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切实为老百姓分忧解难。近日,两个经营户送来分别书写“为民服务 公正公平”、“秉公办事 尽心尽责”的大红锦旗。

2021年初,有市民投诉,两家超市所售的白酒,涉嫌侵犯某知名酒厂注册商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往两超市监督检查,并邀请该酒厂工作人员两次辨认,认定两超市侵犯了该酒厂注册商标专用权,据此对两超市分别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两家超市不服,向马鞍山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及应诉科首先对案件进行受理前调解,但未成功。随后,复议机关工作人员在两家超市经营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和酒厂鉴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对案涉14瓶白酒逐瓶进行查验。后经仔细核对,酒厂鉴定人员承认,所有产品都是原厂生产,先前辨认不仔细,造成出具意见重大失误。涉案白酒只是来源渠道有问题,是所谓的“串货”酒,而非假酒。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复议机关表示,愿意自行撤销相关处罚行为,并确保今后同类情况不再发生。两家超市经营者也自愿撤回复议申请。上述行政复议案件只是该市司法系统探索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制度实践之一。

截至2021年12月上旬,马鞍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累计接待申请行政复议的来信来访约260件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98件,新收行政复议申请156件,案前化解74件,案前化解率47%;正式进入行政复议程序82件。其中,直接纠错11件,直接纠错率16.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