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张岳峰这样强调

2022-01-01 01:58:04 来源:皖江在线

张岳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袁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钱沙泉吴桂林出席

2021年12月31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岳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稳”和“进”的理解,科学把握“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关系,立足稳、着眼进,做到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要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意识,千方百计抓发展,全力做优增量、做实存量、做大总量、做强体量。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质量结构效益各方面的“进”,确保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稳”,实现稳和进良性互动、动态平衡。

张岳峰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岳峰指出,要坚定信心,正视问题,拉高标杆,抢抓机遇,抓主抓重,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一要全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2年到2024年,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并将2022年确定为“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要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的要求,突出抓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在建项目建设投产、招商引资新上项目三个支撑,并把任务分解到产业、分解到载体、分解到项目。要鼓励企业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线,推进技术改造、扩能增产、提档升级,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要强化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机制,加大“七未”项目攻坚力度,加快推进马钢新特钢、吉利新能源重卡、蜂巢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聚焦“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引进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头部企业、潜在颠覆力的颈部企业、很强爆发力的腰部企业。二要切实提升要素保障能力。要深化亩均效益评价,持续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实施“标准地”改革2.0版。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支持企业上市,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惠企措施。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及时完善人才政策。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三要着力推动绿色转型。要以模范生的标准,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实施碳达峰行动,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加强污染防治,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加快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四要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要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毗邻突破,推进产业协同,用好开放平台,与沪苏浙城市建立更加紧密互补的合作关系。五要加快提升城市能级。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宁马城际、巢马高铁、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启动城市大脑建设,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六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全省当样板、做示范。七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就业优先,优化公共服务,兜住民生底线,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八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政府债务化解、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鞍山。

张岳峰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马鞍山落地生根。要强化忠诚尽职,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担当尽责的劲头鼓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精神立起来。要激发争先干劲,树立勇争上游的雄心壮志,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引入“赛马”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增强能力本领,领导干部要下大气力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真正对主责主业懂行在行,成为行家里手,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锤炼严实作风,各级干部要坚持讲实话、报实数、办实事、求实效,深入现场一线,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张岳峰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袁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拉高标杆、日夜兼程、强化责任、严实作风、完善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要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坚定不移稳投资、促消费、扩开放,努力在全国争先进位。加快产业提质扩量增效,启动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力做好转型、升级、“两业”融合“三篇文章”。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着力完善高标准交通体系、打造高能级园区平台、迈出高水平改革步伐。强化创新引领创业带动,进一步做强实力、做大主体、做优生态,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在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功能品质、加强精细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纵深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更严要求抓好污染防治、更大力度抓好生态修复、更实举措抓好绿色转型。倾心倾力改善民生,抓牢社会保障、抓优公共服务、抓强社会治理、抓实安全发展,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有盼头、更有甜头。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关爱困难群体等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主动向上争取支持,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记者 柴胜松 况安轩 摄影 邵纪明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