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2-01-01 22:16:38 来源:皖江在线

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频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安全有序出行

1.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不要跨境出行。确需出行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

2.如果您在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按国家要求请您留在当地过节;如果您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边境口岸城市或者属于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希望您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如果您在低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请做好旅途个人防护,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3.倡导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在马过节,非必要不出省。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本市过节。

二、落实防控措施

4.近14天以来,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相关人员接触史的来(返)马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马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进行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5.在省外工作的马鞍山市民,回马过节的,希望您能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高风险岗位人员还需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提前向您的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回马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马鞍山市内各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均设有免费核酸采样点,请您抵马后,配合属地防疫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严控人员聚集

6.节日期间,请广大市民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7.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暂停举办庙会、年会、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展销促销等大型会议和活动,必须举办的严格审批,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直辖市为区)人员参加。50人以上会议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8.各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

9.各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交通场站、影院、网吧、游艺厅、酒吧、KTV、游泳馆、健身房、洗浴中心等)要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和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措施。

四、积极接种疫苗

10. 请全程接种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广大市民,及时主动接种加强针。

11. 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确保应种尽种。 

五、做好个人防护

12.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1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到商场、影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交谈;到景区游玩时,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遵守各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

14.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用,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5.置办年货时,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物品。

六、强化责任落实

16. 各县区、园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要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鼓励广大市民通过12345热线等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个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附:全市疫情防控咨询、投诉电话

市本级0555-12320

花山区0555-8881712

雨山区0555-2232136

博望区18155501969

当涂县0555-6711256/6711205

含山县0555-4335009/4959066

和 县0555-5306315

经开区0555-8323579

慈湖高新区0555-3500859

郑蒲港新区0555-5580908/5580907

马鞍山东站0555-12306

投诉电话:0555-12345

马鞍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

2022年1月1日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