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以持续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1-03 13:53:42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千方百计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抓科技创新,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这些支持创新的举措令人振奋,在我省广大创新型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美亚智能涂装钣金生产基地迎来了安徽首台智能钣金柔性折弯中心的进场。“这相当于是一台能够打印出各种规格钣金工件的‘打印机’,以美亚色选机分选箱面板为例,其折一刀只需要3秒,全程也只需45秒的时间,如果由人工操作,一个熟练的师傅至少也需要5分钟左右才能完成,提效优势十分明显,同时充分保障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美亚光电董事长田明告诉记者,新的一年美亚将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深度聚焦主业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持续自主创新,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推动核心部件研发自主化、生产智能化和管理精益化。作为一家深耕农产品分选、X光工业检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高科技企业,美亚近年来在产品的智能制造方面加快步伐,2020年11月美亚智能工厂投产,色选机、口腔CBCT等核心产品的部品装配及总装工序实现自动化、流水化生产。美亚色选机的核心剔除装置磁悬浮喷阀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已实现无人化生产,性能及可靠性大幅突破,带动色选机产量提升20%。

“有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坚持不懈的持续支持,我们就有很大的信心与力量去应对困难、接受挑战。”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表示,下一步,将在“稳质量、稳生产、稳管理、稳团队、稳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好“上市”带来的放大、倍增和叠加效应,抓住国家“公转铁”“智能化矿山建设”等行业发展的巨大政策红利,不断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开发和应用推广,加强与行业设计院、大型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加快进军城轨与国铁市场,实现企业经营业绩翻番,向技术更高、实力更强的科技型企业迈进,努力成为国内外行业技术的先行者与引领者。

作为国内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排头兵,国仪量子日前向外界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离子阱量子计算原型机,发布了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抓科技创新,这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国仪量子董事长贺羽表示,未来会坚持布局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发展全球领先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量子计算技术及相关衍生技术,打造更高分辨率、更高精度的高端科学仪器。“我们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力争成为量子技术应用及科学仪器产业的全球领导者,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贺羽说。

(记者 汪永安)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