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创新“高智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01:33:54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超120户,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24%,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700户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科科长戴婷婷告诉记者,预计我市2021年可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9户,同比增长30%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20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700户。

一年来,700多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成果产出颇丰,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攀升至37.3%,增长4.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占比提升至6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高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首批9项省“揭榜挂帅”项目中,安徽工业大学、中钢矿院分别揭榜、发榜成功。科技策源能力不断增强,22项原创重大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作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领头羊,宝武马钢不断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加快智能绿色转型。

2021年,宝武马钢集中化指数提升28.3%,无人化指数提升10.3%,服务上线指数提升65%,全员劳动生产率315.47万元/人年。

研发投入强度达3.24%

“研发经费投入是地方持续开展研发活动的基础条件,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科技监督科科长杨思亮说,我市研发投入强度已连续两年创新高,快速攀升至3.2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96个百分点。

创新红利的充分释放,有力激发了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研发活力,推动了研发投入的连年增长,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再上新台阶。2021年,我市已争取实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8项,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9.1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53亿元;技术合同交易总额也创下新高,达到243.74亿元。

为了让研发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科技部门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不断拓展协同创新广度深度,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制发《马鞍山市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管理办法(暂行)》,启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工作。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共建马鞍山创新服务驿站,设立“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线上平台——马鞍山专窗”,共享共用6419台套大型仪器、806名专家、528家科技服务机构等长三角科创资源。持续深化与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的政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市现有长三角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项目93项,合作投入超6000万元。

提供强有力科技战略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厚植“创新森林”,聚力推动创新主体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既要扶植宝武马钢这类参天“乔木”,也要培养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茁壮“灌木”,还要孵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这类葱郁“苗木”。通过加强转移转化,聚力推动科技合作从“点上切入”向“全面融入”转变。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推动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安徽创新馆、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谋划建设马鞍山科技大市场,推动建设重大科研成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全链条转化机制。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创新,吸引长三角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聚焦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市科技局将不断升级科技引擎‘智’量。”刘再乐说,要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沿江智造走廊客观需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助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战略支撑。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王亚夫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1/05 项目为王,跨越赶超势正雄
实干启新程,奋斗向未来。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2022年第一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马鞍山分会场活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为这座城市点燃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擂响了归零开篇、时不我待的“奋进鼓”,吹响了抢先抓早、大干快干的“冲锋号”。[详细]
01/05 聚改革之力 争发展之先
立起“亩均标尺”,企业按“质”排名,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让“寸土生寸金”,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事前定标准、事中定服务、事后强监管,土地“带标准出让”,企业“拿地即开工”,为项目建设提速,让营商环境更优。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详细]
01/04 稳字当头绘出“皖”美答卷
01/01 关口前移 未雨绸缪!安徽部署安排这项重要工作
01/04 两主塔承台完成浇筑转入塔柱施工
1月2日,由中铁大桥局巢马项目部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塔3号(Z3)承台顺利浇筑完成;同一天,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顺利完成主塔(Z5)承台混凝土的浇筑。两主塔承台浇筑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将从基础施工转入塔柱施工阶段。 [详细]
01/04 关于河南省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健康提示
01/04 马鞍山首笔“科技贷”业务成功落地
“徽商银行主动上门服务,线上审批给予贷款,整个过程不到半个月。这场‘及时雨’给了我们企业发展很大支持!”日前,徽商银行马鞍山分行通过与马鞍山经开区、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三方风险分担合作,成功落地我市首笔“科技贷”业务,马鞍山恒熹自热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贷款,企业法人云虎对此连连称赞。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