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2021,马鞍山这十件大事值得被记住!

2022-01-07 02:18:41 来源:皖江在线

起跑决定全程,开局引领全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迈出坚实步伐,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使命召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当先锋、做高地,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马鞍山

最有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01

在总书记考察马鞍山一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发文支持马鞍山加快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2021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支持马鞍山加快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要求省直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同题共答,强化政策支持,帮助马鞍山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对接联系,支持马鞍山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改革试点、示范创建、项目申报等工作,积极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要求马鞍山市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时刻对标看齐,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对标“杭嘉湖”和苏南,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到2025年,长三角“白菜心”建设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到2035年,长三角“白菜心”基本建成,城市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全面绿色转型树立新样板,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现代化。

02

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

2021年9月22日—25日,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绘就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委报告、市纪委工作报告和相关决议,全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大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即瞄准新发展定位持续奋斗,长三角“白菜心”建设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成为全省“三地一区”重大展示窗口。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聚焦开放联动高水平,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打造城乡美的“白菜心”;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

03

我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向全国通报表扬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我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榜。作为传统的工矿城市、资源型城市,面对产业结构重、污染排放大、治理难度高的现状,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狠抓环保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生态价值转化,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同时以环保整改、亩均效益评价作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整治“散乱污”企业,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速建设“智造名城”,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04

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态势好、质量效益优、发展后劲足的显著特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预计实现GDP约2500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6.5亿元,同比增长15.9%,财政收入总量由全省第7位跃居第4位,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以马钢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亿元、增长40%,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全市人均指标继续领跑全省,人均GDP突破1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同时积极化解历史遗留的隐性债务,呈现总量减少、结构优化、风险下降态势,债务风险由红转橙。

05

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亩均效益评价、“标准地”改革在全省推广,“七未”项目管理助推“项目攻坚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1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出台情况。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马鞍山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马鞍山作为在全省率先启动“标准地”改革的试点市,2021年又推出“标准地”改革2.0版,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标准地”出让,共3904.5亩、居全省第1,“标准地”改革做法在全省推广。

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格力产业园、中联重科、泉峰汽车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全年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43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马钢新特钢、宝武特冶、吉利新能源重卡、蜂巢新能源、天能电池等267个项目开工,蒙牛低温鲜奶、中电泰日升等198个项目竣工投产,全省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我市举行。全年省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第1,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2。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梳理出“七未”项目逐一清单销号。成立专班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和“烂尾楼”处置工作,共清理2.1万亩。

06

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入南京都市圈取得突破性进展

交通对接取得新突破,宁马城际铁路进入全线施工,巢马高铁全面建设,宁芜铁路扩能工程开工建设,宁马高速“四改八”、宁和高速加快建设,对接南京的S105马鞍山段竣工,S205等省际快速通道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郑蒲港铁路专用线正式投入运营,为安徽省及中原等地区货物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毗邻合作取得新成果,高水平建设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加快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宁马毗邻区域合作实现全覆盖。产业协同取得新成效,1-11月引进沪苏浙地区亿元以上项目244个,其中来自南京地区101个、占比41%。

07

打响新时代“向山大会战”,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发展

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响新时代“向山大会战”,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入选全国首批EOD试点项目。举办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论坛,形成高水平规划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组建工作专班,按照“生态修复+”的思路,实施重点污染治理、生态短板补修、土地整理利用、产业体系再造、绿色矿山提升等10大工程44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3个,加快实现美丽蝶变。

08

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宝武特冶特种冶金材料新基地开工建设,标志着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突破

2021年11月18日,总投资 92.69 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以实现优特钢技术、品牌、效率、规模、智慧、绿色六大引领为目标,着力建设质量第一、极致高效、成本最优、环境友好的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优特钢精品基地。与此同时,宝武特冶特种冶金材料新基地等加快建设,有力推进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后劲十足大而强的新马钢”,为我市打“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注入强劲动能。宝武马钢全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09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民生实事项目化、为民服务常态化”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抓好重点任务,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扎实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大走访、问民意、解十难、暖民心”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市直单位遴选的138个重点项目、县区遴选的222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由市级领导主动认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40个重点项目并领衔督办。全年完成115个老旧小区改造、居全省第1,实施5334户棚户区改造,惠及群众5.9万户。完成113个背街小巷整治,推进205国道沿线开发整治,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市区物业管理小区覆盖率超过90%。通过实践活动,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12月3日,马鞍山作为地级市代表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10

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凌家滩遗址作为全省唯一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坚持以“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为主题,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加强对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推进含山凌家滩遗址保护性发掘工作,该遗址列入国家“十四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单,并作为全省唯一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凌家滩双连璧元素融入北京冬奥会奖牌设计。首次以长江文化为主题,成功举办第33届李白诗歌节,扩大了马鞍山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凸显了诗歌节的品牌效应。联合安徽大学成功举办“和文化”学术研讨会首届论坛,与《安徽日报》联合举办“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褒禅山论坛”。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1/06 郑栅洁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座谈会
01/07 我省首份中柬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从马鞍山“发货”
1月5日,安徽省东海裕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陶园从马鞍山海关关员手中接过一份原产地证书。这是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后,我省签发的首份中柬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详细]
01/07 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站在2022年初回望过去一年,雨山区通过紧扣民生工程需求,不断推动公共服务提升,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让幸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模样,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详细]
01/06 马鞍山冬奥城市文化广场正式开建
1月6日,天气刚刚放晴,在滨江文化公园江豚湾,机器隆隆,焊花飞舞,这意味着马鞍山冬奥城市文化广场正式开建。 [详细]
01/06 事关寒假“双减”!安徽省教育厅最新发布!
01/06 注意!12306买票退票有新变化
01/06 以招商大突破带动产业大发展
1月5日上午,市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据了解,从1月4日至6日,市投资促进中心组织各县区、园区人员轮流进行优质项目评估。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