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我省率先开展“城市体检”

2022-01-09 15:02:3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城市体检工作,近日出炉的《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显示,城建成效显著,宜居性仍需加强。

从报告结果来看,我省城市在居住条件、市政公用设施、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其中,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5年底的34.7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42平方米左右;在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方面,截至2020年底,城市蓝绿空间比例不断扩大,16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均值达43.73%,绿地率达38.49%;全省共有15座历史文化名城、21个历史文化名镇、45个历史文化名村、35片历史文化街区、5820处历史建筑,数量居全国中上等水平。

报告也指出,目前城市宜居性不优,老旧小区改造比例不高,电梯加装进展缓慢;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特别是学前教育和医疗服务设施供给不足,入园难、就医难仍旧是老百姓的烦心事;基础设施系统性不强,城市地下管网短板明显,排水管网达标率低,雨污分流任务重,全省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城市风貌特色不明显,特色街区塑造远低于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发掘保护还不足。

针对已查找出的短板和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体检成果将纳入城市相关规划计划、制定任务清单,作为实施城市更新的依据。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适老化改造,支持电梯加装,鼓励一次改到位。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保护利用,注重采用“绣花”“织补”等方式,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复兴传统业态。

记者 何珂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