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皖企搭上RCEP快车

2022-01-10 18:02:0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12.86万美元的出口货值,可享受进口国3343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合肥海关所属芜湖海关第一时间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商品为芜湖福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口罩,货值超过7.77万美元,将凭借该份证书在日本享受RCEP关税减让。当日,该公司共申请RCEP证书两份,货值约12.86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3343元人民币。RCEP原产地证书将助力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商品国际竞争力。

RCEP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对我国外贸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红利——RCEP生效后,中国近30%出口可以实现零关税待遇,涵盖中国1.4万亿美元的贸易额。作为一份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贸易协定,其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将极大助推区域放大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实现中国企业与区域内各国的产能链接与升级。

“海关将持续跟踪RCEP政策实施情况,及时收集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堵点,加大政策研究、解读和宣贯力度,助力皖企抓住RCEP机遇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合肥海关关税处处长汪海青表示,为使企业充分运用政策红利,享受商品关税减免,海关全力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通过四轮次的辖区企业宣贯,帮助企业从概念认知、政策解读、文件解释、享惠产品梳理四个角度加深对协定的全面理解,找准市场站位,应对机遇与挑战;在全面排查辖区企业进出口商品数据的基础上,帮助企业锚定重点降税产品,引导企业做好为协定成员国进出口货物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的准备;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宣传推广,对高认企业定向普及原产地声明的便利运用;通过大力推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用,原产地证自助打印服务进政务中心做好配套设施服务,为企业便利化申领原产地证书做好软性服务。

“省贸促会将进一步强化RCEP推广实施,帮助我省相关出口企业充分了解RCEP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幅度,及时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省贸促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同时,指导企业开展关税筹划,在准确了解进出口货物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从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标准宽严程度、关税减让幅度、操作程序便利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的自贸协定,更大程度地利用各项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全力助推安徽产品“走出去”。(记者 郑莉)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