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马鞍山人,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方法来了!

2022-01-11 11:43:10 来源:皖江在线

对于异地就医备案,很多人比较关注线上(网上)备案方式。线上(网上)备案简单快捷,无需前往社保大厅办理。这里详细介绍几种线上(网上)备案方法及具体流程。

方法一:

使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

这个小程序怎么打开呢?只要手上有智能手机就可以,具体操作方法见下方流程图。

第一步:在微信聊天页面,用手指按住箭头指向位置不要动,往下拖;

第二步:进入第二步的小程序页面,在搜索框内输入“国家异地就医备案”;

第三步:点击快速备案,就可以根据个人性质,上传就医材料,提交以后1-2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核。

方法二:

微信关注“马鞍山医保”公众号

这个公众号如何使用呢?只要手上有智能手机就可以,具体操作方法见下方流程图。

第一步:在微信聊天页面,搜索“马鞍山医保”公众号并关注。关注后,点击“互动专区”,选择“异地就医登记”;

第二步:输入账号、密码、验证码登录平台。忘记密码或者新用户点击注册新账号进行注册即可;

第三步:根据个人性质,上传就医材料,提交以后1-2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核。

方法三:

下载“皖事通”APP

没有登过“皖事通”可以注册一下,具体操作方法见下方流程图。

第一步:下载“皖事通”APP,注册用户,登录进入主页面,选择“马鞍山市”;

第二步:搜索栏输入“异地就医”,选择“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办理”;

第三步:进入备案页面,就可以根据个人性质,上传就医材料,提交以后1-2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核。

(注意:方法一和方法二不需要下载手机APP,比较方便。方法三既可以完成异地就医备案,也可以查询其他信息,功能相对更多。)


异地就医备案需要注意的点:

01

准备材料。如果是医疗技术原因,想跨市转外或去省外其他地方就医,必须要本地二级以上医院开转院证明,才能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时必须要上传转诊证明;如果是异地旅行、探亲访友等过程中,突发意外或疾病看急诊,可以以异地急诊人员身份申请备案审核,准备急诊病历、住院证明就可以;如果是长期居住在异地,还要需要办理长居异地备案。

02

报销比例。除医疗技术转诊、异地急诊抢救、长居异地等异地住院医疗外,参保人员自行选择去异地就医的,符合我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基本医疗费用先个人自付30%。

03

关于结算。目前异地意外事故或者意外伤害,不能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无法异地直接结算,需要回到参保地人工报销。

来源:马鞍山医保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