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跨越赶超 势起步疾

2022-01-16 17:58: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奋斗华章。

GDP有望突破2500亿元,同比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96.5亿元,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5个,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综合经济竞争力居全国第73位……“十四五”开局之年,马鞍山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交出了一份“量质齐升”的出彩答卷,展现出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劲势头。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就要争先。

去年以来,马鞍山全市上下坚持把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聚力破“七未”、上项目,兴“智造”、论“亩均”,强实体、壮集群,用一系列“新战法”打好项目“攻坚战”、转型“主动仗”,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在产业升级上“当先锋、做高地”。一座日新奋进的“智造名城”正在江淮大地强势崛起、其兴可期。

“亩均论英雄”,转型乘“智”进

马钢智园 唐焱 摄

打开手机,车间内近300台生产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尽在掌中;走进车间,完成技改升级的智能化生产线,效率大幅提升50%以上,产品质量和加工精度显著提高……

“通过聚力创新、拥抱‘智造’,企业年产值和产量五年实现翻倍增长,一系列回转支承新品已成功在风电、精密医疗设备等高端市场站稳‘脚跟’。”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滕召勇表示。

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全力让“寸土生寸金”,正成为该市企业及县区、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群像。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马鞍山于2018年底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范围已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

列出企业效益“体检单”,开出分类施策“处方单”,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或转型……得益于高质量发展“新战法”,该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实施评价前的12.59万元提升为14.75万元,增长17%;近两年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1户,倒逼328户低效企业实现转型或退出,盘活、腾退低效企业用地9128.78亩,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亮点纷呈。2021年底,这项改革创新举措已在全省进行推广。

亩均论英雄,转型乘“智”进。

从矿区中穿梭的5G无人驾驶矿车,到产线上“大显神通”的机器人,再到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钢铁炼出来”,“智造”的魅力令人赞叹。

从“经验生产”加速迈向“智慧生产”,正让“江南一枝花”越开越娇艳——2021年,马钢各产线累计打破日产纪录172次、月产纪录53次,累计开发新产品140万吨,10个产品国内首发,收入增幅、利润增幅、吨材利润均优于行业平均……

提“智”增效,加“数”转型。

马鞍山积极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坚定用“智造”升级制造,加快把“盆景”连成“风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数量居全省前列。同时,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市钢铁、食品、造纸等产业累计投入70多亿元实施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马钢智慧料厂、云轨信息公司“轨道交通客流大数据分析”等一批项目入选工信部各类试点示范,粤美金属“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

发力壮集群,“新”潮澎湃起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无钴电池生产线 马鞍山市宣传部供图

2021年12月16日,马鞍山经开区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无钴电池和HEV电池正式量产下线,将全面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量产装车。

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项目,将在该市建设全省首个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研发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能达28GWH,将有力促进该市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发展。

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马鞍山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主动在长三角一体化中集聚要素、配置资源、优化布局,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从“钢花四溅”到“新花”怒放,随着越来越多“新”板块的热力加盟,让这座城市展现出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经济“新气质”。2021年,马鞍山战新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突破700家。

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是必由之路。

循着“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思路,当前,马鞍山正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经济能级量级。

率先全省推行“群长制”工作机制,顶格推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多维发力”构建产业生态圈……以产业思维布集群、用生态思维优环境,软件信息、LED、先进光伏制造、功能性材料、集成电路等一批产业集群强劲起势,汇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截至2021年底,该市“1+3+N”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超30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4.3∶49.2∶46.5。

聚力破“七未”,加速“项”前冲

马鞍山市经开区一角 马鞍山市宣传部供图

1月4日,在2022年第一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马鞍山分会场活动中,总投资255.2亿元的43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以投资60亿元的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代表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占比超七成,将为该市奋力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进一步强基、筑势、赋能。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关键看项目。

去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力促发展“一马当先”。放眼一江两岸,一批“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

决胜“双招双引”第一战场。该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精准聚焦“一高三强”项目,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力度之大、成效之显前所未有。

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项目……2021年,马鞍山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3个, 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在“项目攻坚年”活动中,马鞍山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梳理近年来亿元以上洽谈工业项目和竣工工业项目,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通过督促推进、帮扶提效、输血纾困、转型提升、腾笼换鸟等举措,分类精准解决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

“战法”创新,成效显著。去年,马钢新特钢、宝武特冶、吉利新能源重卡、天能电池等267个项目开工,蒙牛低温鲜奶、中电泰日升等198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省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第1,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2。

去年11月4日土地摘牌,企业“拿地即开工”,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走进安徽月兔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得益于‘标准地’改革,我们有信心在2022年底建成投产!”总经理许杨杨表示。

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马鞍山先行先试,于2020年启动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2021年又推出2.0版,实现“标准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2021年,全市共供应工业项目“标准地”61宗4316.96亩,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实现“标准地”出让全覆盖。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从连续3年迭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到落实重点项目服务“秘书”制度,再到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马鞍山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同时,该市还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力促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筑起强大的“引力场”,正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层次高、效益好、质量优的项目接踵而来,有力拉动马鞍山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一马当先,豪迈向前。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