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两会热议】打通“最后一公里” 加快安徽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

2022-01-17 12:17: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联组会议现场。人民日报记者 徐靖摄

人民网合肥1月16日电(胡雨松)1月16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民建、农工党、经济界及港澳委员、台胞侨胞代表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建言献策,6位省政协委员进行发言。委员们认为安徽拥有众多创新要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对安徽省经济结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周方勤委员认为,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还有待提高。周方勤建议,通过健全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体系、科技成果孵化体系、激励企业创新政策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体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考核体系等手段,解决阻碍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问题。

李金才委员发言。人民日报记者 徐靖摄

李金才委员在发言时指出,目前安徽省大量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不够紧密,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不多,缺乏“顶天立地”或“铺天盖地”的成果。李金才建议,安徽省可以以市场需求和生产问题为导向,加强产学研、农科教深度紧密合作,加快攻克技术瓶颈,选育突破性品种与研发“卡脖子”关键技术,避免科技成果“泡沫化”现象。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重立项、轻转化’,科技服务型中介数量少、规模小等问题。”陆晓华委员建议,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高校、科研院所、地级市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强化监督评估,构建全链条“工作闭环”。通过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机构、发挥协会学会作用、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等方式,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

王永红委员结合履职经历,对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建议。王永红认为,安徽省高校成果转化与长三角高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高校成果大多处于实验室阶段,而企业需要已经进入样品甚至是中试阶段的成熟成果,两者之间存在差距。”王永红表示,可以通过积极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搭建高校与企业间沟通桥梁,实现成果转化。

周家龙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安徽省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是各项贷款增速的3倍,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既是金融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方向。周家龙建议,安徽省要完善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金融机构对超额风险的抵补能力和风险容忍度,支持培育一批科创企业加速实现从“0”到“1”的突破。

陶悦群委员发言。人民日报记者 徐靖摄

“安徽省集聚了大量高端人才和科研经费,但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难题。”为破解科研成果得不到应用的难题,陶悦群委员提出,要加快科技人才从高校和科研所向企业流动。陶悦群认为,调整政府科技进步奖项的评选办法,将市场接受度和产品用户数纳入评价指标,能引导科研界更加重视选择可转化的课题,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