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直通两会 | 为安徽喝彩,为发展献策

2022-01-17 20:51:55 来源:安徽日报

1月17日上午,第二场“直通两会”活动开启,4位代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步履铿锵地踏上红毯,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业安徽建设等主题,接受了记者提问,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巢湖市槐林镇武山社区党委书记翟俊—— 

完善乡村教育、医疗帮扶政策

过去的一年,我省坚持城乡统筹,强化产业带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从部队退役后就一直在农村工作的翟俊,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带领着村民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2021年里我最大的感受是群众的笑脸多了,口袋鼓了,环境美了!”翟俊笑着说,通过“三变”改革后,他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60多万元。

村子美了,百姓富了,眼下,如何让更多人才留在农村,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成为翟俊十分关注的问题。翟俊认为,当前,农村基础教育教师资源相当薄弱,而农村要留住人才必须要有好的教育、医疗做基础,让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到城市居民的民生福祉。

目前,我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共享发展,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创新民生工程监管机制,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翟俊建议,可以设立优秀教师、医生的轮流支教支医机制,城里的优秀教师、优秀医生来到农村任教、支医,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特殊对待,进一步完善乡村教育、医疗的帮扶政策。

省人大代表、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市妇联副主席孙明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教育代表,今天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高兴,也特别振奋。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真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省人大代表孙明霞说。

随着我省高质量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产业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孙明霞认为,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离不开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当前,我省职业教育仍然相对薄弱,应当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

目前,我省扎实推进部省共建技能安徽,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孙明霞建议,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引导人才激励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更新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改变职业教育目前的师资结构,加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对接;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家长真正了解职教政策和教育……从而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对教师队伍提出了三个维度的定位。”孙明霞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只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才会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省人大代表、安徽小马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静茹——

用创业推动产业集聚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提气!”来自马鞍山市的省人大代表赵静茹直抒胸臆,她表示,“报告中提及,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量和懂得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多给他们力量和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他们并肩面对挑战,与他们一同抢抓机会。这是给我们这些创业者最大的温暖和信心。我们一定会抓住科技创新的主旋律,探索创新创业的新模式,做好当代的新徽商。”

赵静茹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创业安徽建设,用创业感召天下英才,用创业整合市场要素,用创业推动产业集聚,必将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掀起创业热潮。“作为安徽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创业者,这几年我亲历和见证了安徽的巨大变化,这里是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新高地,这里有良好的人才政策、产业机会,我会诚邀更多有志之士来安徽创新创业。”

她认为,在全省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的背景下,人才建设需要稳步发展,要着力建设人才数据库,追踪好全省一百多所高校的高质量人才,争取能够更大化地服务安徽、建设安徽。同时,要加快商贸物流企业有序发展,在持续开展促消费、拉内需、稳就业的基础上,培养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智慧出行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5G生活、智能家居等数字消费。

“后疫情时代关于周边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在县域文旅和美丽乡村的打造上,希望各地联动推出产品包、旅游清单等手册,讲好安徽故事,满足本地及周边省市消费者的需要,让更多人感受安徽的山水人文。”赵静茹说。

省人大代表、安徽安瓦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高立新——

支持新能源车企推广绿色技术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万亿级的产业发展目标,作为汽车产业做大的增长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有可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省人大代表高立新倍感振奋。

高立新表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在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4%,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己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会达到500万辆。

我省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从整车到三电、智能网联等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芜湖和合肥两个新能源战略产业基地和集群,培育了奇瑞新能源、蔚来、江淮大众、国轩等众多优质企业,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具备冲击万亿级汽车产业目标的底气和实力。

高立新认为,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与国际接轨的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和回收、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法规、技术认证体系、标准要求,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不少国家为此设置“碳壁垒”,要求动力电池产品都必须声明碳足迹、碳标签。

高立新建议,我省应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制定省一级同类产品碳足迹、碳标签基准目标,对于节能和绿色产品和项目,给予优先审批、优先能耗配额和相应政策补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建议,进一步支持完善新能汽车战新基地建设,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和规模化生产;协调统一规划芜湖、合肥两大基地集群的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产能协调统筹,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快速做大产业规模;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1/17 两会关注 | 千家万户的事,安徽办得实
01/17 “数”说安徽,“数”你最美!
01/17 安徽向您报告!
01/17 政府工作报告来了!重点、亮点都在这!
01/17 2021年安徽省网络举报辟谣优秀作品投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网络有害信息的辨识能力和监督举报意识,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安徽省委网信办于2021年11月15日-2021年12月31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安徽省网络举报辟谣作品征集活动”。 [详细]
01/17 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人口净增加48万人
01/17 开门红!我国成功发射试验十三号卫星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