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政务动态 > 正文

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召开

2022-02-09 00:38:29 来源:皖江在线

张岳峰在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上强调

顺应发展大势增强历史主动

举全市之力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

袁方主持 钱沙泉吴桂林丁毅张泉出席

发出一个强烈信号:

三年倍增看头年,要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树立一个鲜明导向:

抓发展就要抓制造业,必须坚定工业强市不动摇,以制造业三年倍增,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大跨越

表明一个坚定决心:

以过硬作风干事创业,以最优环境服务企业,凝聚起制造业倍增的强大动力

2月8日,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召开,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对制造业三年倍增作出部署。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勇于担当、一马当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宝武马钢集团、马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毅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解读了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奇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情况,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推进产业升级项目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张岳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制造业倍增的历史主动。在“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提出制造业三年倍增,是基于各方面形势判断,是发展规律使然。从使命要求看,这是加快发展、做大“蛋糕”的需要,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当先锋、做高地”的要求,大力发扬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加压奋进,努力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从产业规律看,这是抓主抓重、重点突破的需要,我们要以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为主抓手,突出制造业拉动,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从现实条件看,这是发挥优势、乘势而上的需要,马鞍山区位好、基础好、态势好,我们要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努力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从作风状态看,这是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的需要,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跨越赶超的气魄、只争朝夕的劲头,敢与强的比,敢跟快的赛,敢向高处攀。总之,我们要顺应发展大势、增强历史主动,举全市之力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张岳峰强调,要找准突破路径,扛起制造业倍增的历史担当。市委、市政府对制造业三年倍增的总体安排是:今年是“突破年”,明年是“攻坚年”,后年是“决胜年”。我们要按照提质扩量增效要求,扎实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找准突破口、发力主攻点,奋力夺取三年倍增“首年红”。一要在技术改造上突破。要抓技术革新,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技改投资。要抓增资扩能,摸清企业意愿,推进精准对接,强化政策落实。要抓智能化改造,发挥好标杆企业典型引路作用,加快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二要在项目投资上突破。要强化“七未”项目攻坚,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平台,精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竣工达产。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马钢新特钢、宝武特冶、吉利新能源重卡、中联重科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的爆发点。三要在招大引强上突破。要树立鲜明导向,改进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大20亿元以上特别是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的考核权重。要突出领导带头,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园区“一把手”要带头开展招商,主攻大项目,做到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顶格拍板。要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四要在园区平台上突破。要加快产业集聚,大力延链强链补链,做强产业集群,做大园区体量。要强化科技创新,找准科研和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有组织的成果转化,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要提升质量效益,强化亩均效益评价、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加快低效企业腾笼换鸟。五要在要素保障上突破。要加大产业政策整合清理力度,让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向优质企业和项目。要以亩均效益评价为牵引,统筹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标准地”改革2.0版,盘活存量土地,做到“地等项目”。要发挥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制造业企业。要整合用好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要大力实施“破零倍增”计划,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要扎实推进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要以创业城市建设为抓手,及时完善人才政策,引育更多产业发展亟需的人才。

张岳峰强调,要锤炼过硬作风,落实制造业倍增的历史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要建立精准高效的推进机制,抓好调度推进、任务分解、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砥砺奋勇争先的实干担当,抬标杆、争一流,勇创新、破难题,重实绩、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树牢亲商惠企的服务理念,各级各部门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把方便和实惠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真正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要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建立等高对标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希望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强烈的实业情怀和担当精神,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实现制造业倍增、推动马鞍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袁方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使命催人奋进、形势逼人奋起、蓝图令人奋发,要以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夺取制造业三年倍增“开门红”“首年红”。要拿出一马当先的拼劲、全面吹响“突破年”的最强号角,努力干出突破的高效率、跑出追赶的加速度。要拿出一鼓作气的闯劲、全面打出“突破年”的最佳攻势,在企业、产业、园区等“提质”上创新手法,在项目投资“扩量”上创新步法,在改革“增效”上创新打法。要拿出一抓到底的韧劲、全面夺取“突破年”的最优战果,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等要求,牢记肩上有责、做到破难有方、调度推进有力,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会上,和县、当涂县、雨山区、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宝武马钢、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先后作了发言。

记者 柴胜松 况安轩 储灿林

视频 唐焱 刘青元 胡乾亮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2/08 袁方:上足除雪力量、细化工作举措
01/31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1/31 张岳峰: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
01/31 袁方督查节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
01/31 袁方参加指导花山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01/30 刘海泉参加指导市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海泉到会指导。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市委常委班子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春旭,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吕剑等参加会议。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详细]
01/30 张岳峰赴当涂县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活动
1月2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当涂县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城区困难户,代表市委、市政府给他们拜年,向他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市政协副主席、当涂县委书记阙方俊参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