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榜样 | 张飞鹏:勇做 “逆行者”的男护士

2022-02-15 17:45:56 来源:安徽文明网

“CT结果出来了,脑出血,赶紧抢救。”2月5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抢救室,副护士长张飞鹏边安慰患者边为其输入降压药物,配合医生急救。刚调任到急诊内科不久的张飞鹏,已迅速适应了忙碌的工作节奏。

春节期间加班对于张飞鹏来说已经成为常态。“南丁格尔誓言中说,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我将尽全力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誓言。”张飞鹏说。

工作12年来,张飞鹏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亳州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2010年,张飞鹏来到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从事临床护理工作。“重症监护室是病人直面生死的地方,我只想全力做好护理工作,为他们赢得生的希望。”张飞鹏说,岗位的特殊性对他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张飞鹏前往中日友好医院进修呼吸治疗,成为亳州市首位呼吸治疗师。为了提升科室整体水平,他向医院领导建议在院内组建了呼吸护理亚专科,通过培训学习带动科内护理人员进步,他们科室在全省较早独立开展呼吸治疗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张飞鹏率先参与支援医院隔离病房,自当年1月22日起,他先后在隔离病房内接诊护理了数十名新冠肺炎患者,参与护理了亳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靠着扎实的专业素养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2020年下半年,为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水平,亳州市人民医院积极创新帮扶模式,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学术科研、业务知识、诊疗方法等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指导。作为业务骨干,张飞鹏被安排到新成立的薛阁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护理工作。

“不论在哪里工作,都是为患者服务,都要把服务做到尽可能好。”张飞鹏立刻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从护理设备、应急设施、病房配置到看病标识、导医台配备,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仔细查看、核对。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率和管理质量,张飞鹏探索出了慢病管理服务联动模式,对辖区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实行跟踪式服务,让老人及其家人放心。

2021年12月,张飞鹏调任急诊内科副护士长。为了早日熟悉工作环境,他不分昼夜守在科室,解决患者救治中存在的协调和技术问题。

“组织上安排,我坚决服从;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我责无旁贷。”张飞鹏说,这是他作为医护人员、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武长鹏 通讯员 李锦文)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