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政务动态 > 正文

张岳峰:努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2022-02-22 00:20:04 来源:皖江在线

张岳峰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

努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袁方主持 张泉出席

2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应有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市领导张泉、方文、陈永红、王晓焱、左年文、夏迎锋、季传舜、阙方俊出席。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当涂县、博望区、郑蒲港新区、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分别作了发言。

张岳峰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粮食生产总体平稳,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产业发展得到提升,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基层治理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三农”战线的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张岳峰强调,要立足自身特点,坚持走内涵式农业发展道路。马鞍山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基础条件、市场环境,可以重点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同时,马鞍山也存在耕地较少、人力不足、产业不强等短板问题。走内涵式农业发展道路,既是发挥优势的明智之路,也是补齐短板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更加重视农业科技进步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农业发展目标。

张岳峰指出,要突出抓主抓重,聚焦“两强一增”重点任务。一要高站位稳定粮食生产。要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层层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各类农产品有效供给。要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扎实做好还耕复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统筹矿山生态修复和未利用地开发复垦等工作。二要高质量做强现代农业。要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提高农业亩均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要积极推进和县蔬菜、当涂水产、含山大米等全产业链创建,促进三产融合。要大力招引农业龙头企业,精准搭建仓储冷链设施、交易集散中心等平台。三要高水平保障要素供给。要强化土地保障,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强化资金保障,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要强化人才保障,支持大学生、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四要高品质提升人居环境。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标升级水电路气网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五要高标准改善农民生活。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办好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岳峰强调,要强化基础保障,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特别是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党委农办要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履职能力,“五大振兴”专项小组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要认真落实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举措,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建设,推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改进工作作风,下更大功夫抓基层减负,强化小微权力监督约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袁方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站位要更高,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力度要更大,坚决兜牢底线,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聚焦“两强一增”,细化实化推进举措;深化乡村振兴,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乡村产业,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城乡融合。责任要更严,强化组织领导、综合保障、调度推进,切实把“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记者 柴胜松 况安轩 摄影 储灿林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2/20 袁方: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
02/19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月18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审计有关工作、马鞍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情况汇报。 [详细]
02/19 凹山地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举行
2月19日上午,凹山地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雨山区举行。张岳峰、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宝武马钢集团、马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毅,宝武海外矿业重大投资项目办公室主任、宝武资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施兵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详细]
02/19 泉峰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入驻雨山区签约仪式举行
2月19日上午,总投资106亿元的泉峰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入驻雨山区签约仪式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泉峰集团与雨山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张岳峰、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泉峰集团董事长潘龙泉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详细]
02/19 张韵声来马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
根据省委、省政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安排,2月1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现场办公,听取企业家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8日,又先后来到薛家洼生态园进行调研,走访宝武马钢集团和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市领导张岳峰、袁方、黄化锋、方文、杨善斌分别参加。 [详细]
02/19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来马开展“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
2月17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率队来马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晓求,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等陪同。市领导袁方、钱沙泉、黄化锋、朱来友,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加华参加相关活动。 [详细]
02/19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月18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历史主动精神强作风,以一马当先精神优作风,以自我革命精神改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市政协主席吴桂林,市委副书记张泉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