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籍现役军人荣立二等功后捐出全部奖金

2022-02-22 15:37:43 来源:皖江在线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2月18日上午,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为陆军某部马鞍山籍现役军人孙万鑫举办“送立功喜报”仪式,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荣立二等功的孙万鑫在这里接受来自家乡的祝贺。

据了解,此次“送立功喜报”仪式由佳山乡举办,雨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军地相关部门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宣读了孙万鑫的立功受奖事迹,为他和他的家人佩挂大红花、绶带并颁发奖金。

在当地军民的簇拥下,“二等功之家”的牌匾与喜报被送到孙万鑫家中,而因功获得的2万元奖金则被他捐出。2月20日上午,孙万鑫接受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的采访,为我们讲述了他参军立功的故事。

受到爷爷影响选择参军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想着去参军的?

孙万鑫:我是2012年入伍的,那时候刚中专毕业不久。我爷爷以前当过兵,从小就听他讲部队里的一些故事,非常向往,同时也想为家里减轻一些压力,就选择了报名入伍。

第一年当兵是在宁夏,那是第一次去西北地区,吃饭的习惯、干燥的天气都让我有些不适应,但时间长了,慢慢就好了。部队里的生活作息都比较固定,由于工作关系调整,我换了好几个单位,西北几个省基本都跑遍了,这么多年的生活也挺精彩的。

主动请缨,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在军队建功立业

记者:能介绍一下您是什么时候获得二等功的吗?是因为什么?

孙万鑫:我是2021年11月立下二等功的,是在一次战备任务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部队做了一些贡献。我目前是某单位的“革新小能手”,在领导的带领下,平时喜欢捣鼓一些航模之类的东西,动手能力也还好。之前执行一次任务时,我主动请缨参加,因我当兵前学过一段时间的数控知识,对那次任务的完成起到了一些帮助,对日常训练、演习等也做出了贡献,就获得了这个来之不易的二等功。

不忘家乡,主动将奖金捐赠给母校、政府

记者:听说您这次立功后将奖金全部捐赠出去了,是如何打算的?

孙万鑫:这次立功发了2万元的奖金,在18日活动结束后,我把钱都捐给了雨山实验学校、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处,也去学校与孩子们进行了交流。在我心里,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而我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份荣誉,与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有很大的关联。

以前我家里比较贫困的时候,是国家和政府伸出援手,现在生活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好事,也是应该的。

立功是一种激励,决定继续报效祖国

记者:此次获得二等功对您生活有什么影响?未来怎么打算?

孙万鑫:这次获得二等功后,获得了乡亲们的赞许,家人们也很高兴,这些都会鼓励我继续开始下一步的工作。后期还有很多艰巨的任务在等着我,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会利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军队和国家更尽一份力。

记者事后还了解到,孙万鑫入伍至今,已经先后获得了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三等功等多项荣誉,面对着以前的荣誉,他没有多提。孙万鑫一直强调,是地方政府对他家庭的关照、家乡拥军的政策让他能够义无反顾地去从军,“对那些有志参军的年轻人,我也想告诉他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挑战的过程,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才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刘卫保 夏宗勤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见习记者 龚润泽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