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昔时“龙须沟” 今日“生态河”

2022-02-26 12:46:28 来源:安徽日报

“现在颍凤河治理得真不错,再也看不到从前脏乱差的现象了。”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梁安村村民张明田笑着说。他每天早晨都在颍河边散步,亲眼目睹了河道的变化。

颍凤河是毛集实验区境内一条主要河流,流经辖区2个镇、10个行政村,是承载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母亲河。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治污水平不高,环境基础设施不足,河道利用与保护失衡,水体黑臭、生态退化等问题突显,颍凤河成为当地百姓眼里的“龙须沟”。

“过去,污水直排、雨污合流、侵占河道现象比较严重,颍凤河水面上都漂着垃圾。”张明田告诉记者。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加快截污治污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持续推进颍凤河综合整治,将河流沿线建成休闲、健身、亲水的生态长廊。

从2021年开始,毛集实验区投资3344万元实施颍凤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包括清淤疏浚颍凤公路河毛集西界至夏集段1.86千米,综合整治颍凤公路河毛集翻水站至夏集镇政府段7.75千米,清淤疏浚刘楼沟、康庙沟、友谊沟等3条中沟4.18千米。如今的颍凤河风景秀丽,从过去脏乱臭的“龙须沟”,变成了水净、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毛集实验区在推进颍凤河治理的同时,大力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包括各类管网33公里,37个小区及企事业单位污水全部接入,总长度41.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毛集实验区重点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袁磊告诉记者。该区着重在建管并重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创新落实“河长制”,严格按照“河长制”要求开展常态巡河、定期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极大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优化了城市功能。(记者 柏松 通讯员 徐瑞成)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