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 抓紧抓实安徽春季农业生产 加快推进水利建设

2022-02-27 15:13:32 来源:安徽新闻网

本报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2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审议通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胡春华副总理在淮河流域督导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水利建设运行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环境污染问题分析研判、精准处置,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向质变转变。要清单化推进,按照序时进度,强化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系统化实施,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统筹推进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要数字化赋能,推进“数字江淮-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施长三角生态环境跨区域自动监测数据应用执法监管,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数字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健全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投诉举报机制,推动解决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见到成效。

会议指出,生物多样性是衡量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加强基础管理,健全调查监测评估体系、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体系、执法监督检查体系,做好规划,摸清家底,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要突出保护修复,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因地制宜建设抢救性迁地保护设施,保障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要注重可持续利用,深入挖掘特色动植物资源,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和特许经营,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要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田管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和大豆种植目标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坚持民生为上,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着力实施治淮工程,保障行蓄洪区及时有效运用和群众居住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突出实战导向,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要弘扬小岗精神,积极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坚持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为主线,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切实改在发展关键处、改出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唐冰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