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下沉监督纠治窗口作风病

2022-03-01 14:54: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

《坚持纠治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关注马鞍山市含山县纪委监委

组织开展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推动各项惠民富农政策落实落细

12117833617e552f525cb50604d9f51.jpg

“我明明在村里缴纳了医保,为什么医药费报销不了呢?”不久前,安徽省含山县陶厂镇纪委书记付业慧照例进行惠民利民政策专项监督。在镇为民服务大厅,办事群众李某某的一句抱怨引起了她的注意。

群众为什么报销不了医药费?医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在向含山县纪委监委报备后,付业慧和镇纪委干部迅速前往李某某所在的祁首村一探究竟。

“我家也一样,在村里缴纳了医保,医药费用却报销不了。”“家里有慢性病人,一直报销不了医药费用……”深入一线走访后,镇纪委干部发现,该村多户村民存在缴纳医保却无法报销医药费用的情况。

“这些村民本年度并未参加医保。”在镇医保办,工作人员的答复令镇纪委干部出乎意料。

医保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保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随后,镇纪委干部再次来到祁首村,这次他们前往的是该村为民服务大厅。

“你村李某某本年度的医保是不是由你经手缴纳的?”找到窗口工作人员毛某,镇纪委干部问。

“我记不清了,可能是吧。”毛某的语气显得有些犹疑。

“既然李某某缴纳了医保,为什么他的医药费用报销不了?你确定他参保了吗?”镇纪委干部接连抛出的问题,让毛某坐不住了。

“因为疏忽大意,我在系统漏缴了李某某等村民的医保,事后也未及时发现,导致他们今年没能参保。漏缴的医保费都在村账户里保管着。”毛某道出了实情。

经镇纪委核实,祁首村为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毛某、孙某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工作作风不实,漏缴了包括李某某在内的村民的医保,导致一些人无法享受医保政策。毛某、孙某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调离窗口工作岗位。

为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县镇两级纪委与县医保部门沟通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为李某某等村民补缴了年度医保。

针对个别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暴露的“作风病”,含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服务过程中的“庸懒散拖绕”等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富农政策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职能部门堵塞制度漏洞,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专人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不跑冤枉路,同时接受群众对工作作风问题的投诉和建议。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