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皖产新能源汽车驶上“风口”

2022-03-02 16:00:59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新产品密集上市 新赛道持续发力

安徽两大本土车企奇瑞集团与江汽集团,近段时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展现出面对新赛道愈发强烈的紧迫感与进取心。

2月22日,江淮新能源汽车新品思皓E50 Apro批量下线,标志着又一皖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即将进入市场。该款汽车中文名“爱跑”,定位为纯电轿跑,外观时尚,迎合年轻用户群的需求,续航在300公里至600公里,主要瞄准中大型车市场。

就在思皓爱跑批量下线的同一天,奇瑞汽车在合肥举行技术产品沟通交流会,奇瑞技术专家现场推介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及基于该技术平台打造的首款应用车型瑞虎8PLUS鲲鹏e+。合肥是奇瑞汽车相关系列活动的虎年第一站,该活动还将陆续在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开展。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政策驱动迈入市场拉动的新阶段。在市场规模加速扩张、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奇瑞与江汽明显加快了技术更新与产品迭代的步伐。

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技术项目,奇瑞汽车研发的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平台,集成油、电、氢混合动力系统,匹配当前所有能源形式,可满足用户各种场景需求。奇瑞旗下星途汽车也在今年1月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时代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今年,奇瑞汽车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产品,努力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说。

包括思皓爱跑在内,江汽集团思皓新能源在售车型已有4款。今年,思皓新能源还将有一款纯电SUV上市。产品线进一步丰富的同时,营销上也在“加码”。江汽集团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汪光玉介绍,目前江淮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近20万辆、处于市场前列,已经投入300多家网点,今年计划发展到500家网点,以适应加快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需要。

超前布局打法合理 微型车市场“战绩”不俗

在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的浪潮中,安徽本土车企因为超前布局和较为合理的打法,已经取得了不俗“战绩”。

江淮汽车2002年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技术路线探索,2009年提出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目前,江汽集团以思皓品牌作为向新能源战略转型的主要载体,2021年上市思皓E10X、思皓E40X、思皓E50A等3款纯电车型,全年终端交付超过4万辆。

奇瑞则是在1999年底成立清洁能源汽车专项组,2002年中标国家“863计划”电动轿车重大专项,目前全方位布局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等汽车产品系列,202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09028辆,同比增长144.6%。

在市场仍然处于爆发初期、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阶段,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两端较热的现象,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A00级微型车和以特斯拉MODEL3等为代表的B级中型车的销量较大,而紧凑型的A级车市场份额相对较低。

B级及以上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固然潜在利润更加丰厚,但对车企在技术、品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就安徽本土车企在品牌与技术等方面的实力而言,从A级以下特别是A00级开始发力,逐步培育用户和市场,是更好的选择。“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EV的现象级表现,就验证了微型车市场的巨大空间。

奇瑞与江汽在A级以下市场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奇瑞明星车型小蚂蚁上市4年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稳居精品纯电小车销量冠军。对标五菱宏光MINIEV的奇瑞QQ冰淇淋,去年12月正式上市,今年1月实现销量9984辆,累计订单超过7万辆。在小蚂蚁、QQ冰淇淋等明星车型带动下,奇瑞新能源乘用车1月销售19431辆,同比大增189.8%。江汽集团的新能源车型中,同样是微型车思皓E10X成为销量“担当”,去年累计销量为36173台,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把握产业发展机遇期 加快实现战略转型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随着市场规模加速壮大、产业成熟度快速提高,“十四五”时期将是奠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至关重要的阶段。从区域到行业企业,围绕这一关键领域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我省已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20%左右。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力争打造全球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集聚区,到2025年力争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超过万亿元,省内企业汽车生产规模超过300万辆。

无论从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还是从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扛起国企担当的角度考虑,奇瑞集团与江汽集团等安徽本土车企,都应当全力把握未来数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机遇,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在2021年实现全球汽车用户累计突破1000万后,奇瑞集团提出了2022年销量确保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奇瑞寄望QQ冰淇淋与小蚂蚁合力实现30万辆的年销目标。

面向“十四五”,江汽集团制定了“做大做强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汪光玉介绍,思皓新能源将针对用户多样代步需求,推出5万元至7万元、10万元左右、12万元至20万元等不同价格区间的多元化产品。以思皓新能源为主要载体,江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将覆盖A00级至B级细分市场,力争实现20万辆规模,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30%。

与动力系统新能源化相伴随的,是汽车正逐步转变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技术将给行业生态带来深刻变革。日前,江汽集团与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毫米波雷达技术的企业,奇瑞已实现L2+级智能驾驶技术量产,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

不懈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安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片广阔的市场上,大有可为,前景可期。

(记者 汪国梁 范克龙)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