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中科大“祖冲之号”入选

2022-03-02 18:55:30 来源:安徽日报

2022年2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的“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的量子行走” 与其他9项重大科学进展入选。

本届“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等5家编辑部参与推荐科学研究进展,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和项目负责人、原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及项目首席科学家等35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对30项候选科学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位的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5月7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该成果为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展示及可解决具有重大实用价值问题的量子计算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基于“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的二维可编程量子行走在量子搜索算法、通用量子计算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将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

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

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

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

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的量子行走

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

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