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施行

2022-03-03 00:59:17 来源:皖江在线

3月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玲就《马鞍山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发布。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我市深化“公厕革命”,对主城区公共厕所全面进行新建和改建,通过5年的持续投入,共完成新建改建公厕188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91座,净增72座,大大提升了公共厕所的品质和环境。在硬件建设提档升级的同时,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奖惩激励机制,我市公厕日常管理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

佳山公厕(资料图片)

为从制度层面保障促进公厕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加快推进公厕建设管理的法治化进程,制定了《马鞍山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明确适用范围并对城市公厕进行分类

《办法》明确适用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城市化管理的地区,包括城区、建制镇的城区和未设镇建制的城市型居民区。建制镇的城区包括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的城区、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之外的建制镇的城区;未设镇建制的城市型居民区包括工矿区等。《办法》将城市公厕分为市政公厕、社会公厕、旅游公厕和共享公厕四类,特别引入共享公厕的概念;共享公厕,是指有关单位和城市管理部门达成协议,将内部符合条件的或者改造升级后符合条件的厕所开放,供社会公众使用的厕所。《办法》明确,积极发展共享公厕。《办法》实施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如厕难问题。

解决城市公厕规划设置和建设落地问题

《办法》规定,作为环卫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公厕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涉及住宅、商业用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当在土地招拍挂时,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配套公厕规划条件。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城市公厕按照平均每平方千米规划建设用地不低于4座设置;考虑到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城市公厕按照服务半径不大于300米的覆盖标准设置。建设单位经批准使用的土地含有城市公厕规划用地的,应当按照要求修建公厕。为保证我市规划建设(尤其是社会配建)工作的落实,《办法》对配套公厕的建设做了明确规定,要求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提高公厕配置标准和服务水平

针对目前公厕建设标准不一、女性上厕所排长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厕所存在困难、特殊时段厕所供应不足等问题,《办法》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及配建市政公厕、旅游公厕应当达到或者高于国家规定的城市二类公厕设计标准,使用节能、环保技术材料,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和孕妇使用,并设置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采用防滑材料,特别是针对独立式公厕要求在冬季雨雪天气时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公厕中女厕位数量。大型广场、减灾避险等场所应当储备移动环保公厕设备材料;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置移动环保公厕。经批准拆除城市公厕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先建设后拆除的原则负责重建,或者按照公厕造价给予补偿,由城市管理部门安排重建。

更加注重公厕的便民服务,切实解决“找厕难”“如厕难”

《办法》明确规定,市政公厕、共享公厕实行免费开放,提倡其他公厕免费开放;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单位将内部厕所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夜间使用频次较高的市政公厕原则上24小时开放,其他市政公厕按规定时间开放。社会公厕、旅游公厕应当在经营、服务时间内开放。共享公厕应当在服务协议约定时间内开放。公厕导向牌应当规范、醒目,电子地图明确公厕的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夜间开放的公厕,标识应当昼夜可识别。市政公厕应当免费提供洗手液和卫生纸,其他城市公厕提倡提供洗手液和卫生纸;有条件的城市公厕可以设置自动售货设备等便民设施。

细化公厕保洁标准,设置公厕使用者行为规范

《办法》明确了公厕的维护保洁标准,并要求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期间,应当迅速响应,按照要求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城市公厕维护和保洁考核制度;对于考核结果优秀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办法》对文明使用公厕的禁止行为进行了规定,禁止在公厕墙壁、设施上乱涂抹、乱刻画、乱张贴;乱扔卫生用品、烟蒂等易堵塞下水管道的废弃物;在污水池、便池等规定的地点之外倾倒污水、粪便;在便池外便溺;损坏、盗窃公厕的各项设备、设施;将公厕内设施、水电等资源移作他用;阻挠保洁人员作业,或者侮辱、殴打保洁人员等。

文图/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02 张岳峰: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月1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雨山区,开展信访回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增强忠诚尽职的行动自觉,清单化、闭环式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副市长、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参加。[详细]
03/03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3月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开展市政府班子专业化提升大讲堂。 [详细]
03/03 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我市“用法治力量护航‘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经验做法,作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获通报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详细]
03/03 慈湖高新区界牌枢纽公交车站预计5月底完工
3月2日,在慈湖高新区园中路与安东路交叉口东南侧的界牌枢纽公交车站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四周传来机械的轰鸣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公交车站的雏形已经显现。 [详细]
03/03 对标对表精准发力 企业开局一路“飙红”
走进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厂区,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 “由于订单需求大、生产任务重,虎年春节一天都没停工,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行政高管韦琛鸿介绍,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加54%;净利润3376.51万元,同比增加353%,税收864.07万元,同比增加819%。 [详细]
03/03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努力打造城市副中心
“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吹响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必将掀起园区新一轮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2月27日,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沙德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郑蒲港新区将紧紧围绕“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目标,找准突破口、发力主攻点,着力做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步伐,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贡献郑蒲港新区力量。 [详细]
03/03 我市创优“三大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3月2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部署2022年任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创优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基础,全面开启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