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守教育初心 育时代新人

2022-03-04 02:07:27 来源:皖江在线

“十载苦读,志在千里,六月奇迹,金榜题名。神奇十六,再续传奇!”2月24日上午,距离2022年高考还剩下102天,在红星中学高三16班教室,身着火红色的上衣,班主任王鹏林带领全班同学喊着励志口号,为高考加油鼓劲。接着,他又播放了一段视频,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他在2017年援藏支教时,一个藏族女孩卓玛的求学之路。这个失去父母与残疾奶奶相依为命的卓玛,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西藏藏医药大学……王鹏林一边讲述着,一边鼓励大家要用最坚强的意志和最好的状态,迎接青春的考验。

下课了,顾不上喝一口水,王鹏林又单独将几位学生叫到办公室,一一了解他们最近的学习、思想和心理状态,为他们“量身订制”下一步的学习目标。

“还有3个多月就要高考了,我们的压力都非常大,为了舒缓我们的这些情绪和压力,王老师就会和我们聊天,关心我们。用他的耐心来教导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我们很感恩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高三16班学生计依蕊说道。

“王老师工作非常忙,也很辛苦,但他每天总是精神百倍地出现在同学们的面前,是一位非常具有正能量的老师。”高三16班学生贾思怡说道。

守教育初心,育时代新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在王鹏林这位党员教师身上,总是充满了正直、热情和活力,给人带去希望和力量。这与他个人优秀的品质分不开,援藏工作经历,更是为他的优秀锦上添花,锤炼了他更加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品格。

2017年8月初,当时,市教育局的援藏派出任务出现困难,急需一名高中英语教师。王鹏林和爱人都是班主任,双方父母重病缠身。面对这种情况,王鹏林在爱人的支持下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从报名到体检、准备、培训,8月20日,王鹏林就站在了西藏的讲台上,而且第一天就上了7节课。

针对孩子们英语底子薄的特点,他搜索素材、录制音频视频、制作微课、激情上课、全程跟踪辅导,孩子们上英语课的感觉越来越好,在他援藏结束前的期末考试中,他接手时班级均分倒数的两个教学班的英语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其中一个班英语均分更是位列全年级18个班第二名。

在援藏的一年时光里,王鹏林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成为安徽乃至全国援藏教育的代言人,为安徽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故事和精神更是感动了无数人。

援藏归来,王鹏林不顾援藏辛苦,没有休息一天,就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除了重新接手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外,王鹏林现在还兼任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办公室秘书和党支部支委,为学校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虽然压力很大,可对于有着21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他来说,不管带什么年级、做什么工作,无非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他创设的“六心齐放 三全育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理念下,他不仅帮助学生们提高自己的成绩,还会像一个知心朋友,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援藏归来,他的教育初心更加坚定,更是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他永远不知疲倦、乐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在他的努力下,学校的党建和宣传工作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显著,是大家眼中公认的、一位新时代的优秀的党员教师。”市红星中学党委副书记钟巧云说,在王鹏林身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从教21年,王鹏林老师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是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师心中的好同事。红星中学也为拥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教师而自豪!

重担在肩勇向前,坚韧不拔创新高。因为王鹏林的足够优秀,他曾3次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他的援藏感人故事和视频资料在全国各大媒体广泛传播,并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优秀援藏教师”,马鞍山市教育局“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将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扎实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鹏林坚定地说道。 

记者 黄莹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04 袁方调研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展情况
3月3日上午,市长袁方前往当涂县,调研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展情况,强调要结合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落实落细项目、高效精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参加。[详细]
03/04 破“七未” 做“减法” 速“销号”
最是一年春好处,经济发展正当时。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的流水线,满载的大货车……迎着滚滚春潮,慈湖高新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歌正在奏响。 [详细]
03/04 “线上+线下”合力送“春风”
直播间内,马鞍山经开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化身主播,邀请园区优质企业负责人直播“带岗”,通过“企业介绍+岗位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向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情况、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岗位要求等求职者关心的问题,求职者通过手机即可在“云端”找到心仪的工作…… [详细]
03/04 2022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四合一”计划出炉
持续推进宁马城际铁路、巢马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改造学苑路、湖西南路、九华路等城区道路,打通金溪路、华山路等秀山新区通道,新改建90处公交站亭、3座公厕、11座厨余垃圾转运站,启动10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159户棚户区改造,朱然文化公园景观绿化将迎来大提升…… [详细]
03/04 善谋实干奋发有为 全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富民强市之本。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吹响了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冲锋号’,目标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2月28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发改委将紧盯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善谋实干、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中站排头、当先锋,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上出实招、下功夫,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详细]
03/04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对两起环境违法案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按照有关工作程序顺利办结归档。这也是本年度首批“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两起案件。 [详细]
03/04 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含山经开区与省信用担保集团、含山县部分商业银行联合推出政银担企合作的创新型“园区贷”信贷产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