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多地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接种应尽早尽小

2022-03-04 09: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任靖)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建议将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近年来,宫颈癌呈发病率上升、发病年轻化的特征,严重威胁女性群体的生命健康。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为此,我国多地部署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多地开展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

近日,海南发布《2022年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拟于2022年为7.1万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项目实施范围为海南全省18个市县及洋浦。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而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因此,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我国将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自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厦门、成都、无锡、郑州等地已陆续开展或宣布即将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此外,浙江省卫健委日前也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通过在试点地区(鄞州区)推动落实综合防治策略措施,对适龄人群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不排除今后全省范围内实施免费接种。

浙江省卫健委回复网友留言。

宫颈癌发病率上升、年轻化趋势凸显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

而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1年最新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约有11万例新增宫颈癌病例,在15至44岁女性的癌症中,宫颈癌的发病率高居第三位,约占亚洲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宫颈癌呈现发病率上升、发病年轻化的特征,最小宫颈癌龄低至15岁,小于35岁年轻宫颈癌患者所占比例逐渐升高,保护青少年女性免受HPV感染是减少未来子宫颈癌发生的首要关键举措。

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指出,消除宫颈癌主要有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世卫组织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我国国情建议首要接种的目标人群是13至15岁的女孩。

接种HPV疫苗应尽早尽小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一共有四种,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验证。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曾对媒体介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病毒覆盖面越广。”但目前我国九价疫苗“一针难求”。

专家表示,在预约不到高价次疫苗的情况下,公众也应及时接种低价次HPV疫苗以获得最佳保护效果。如果主要诉求是预防宫颈癌,二价疫苗已基本可满足需求,“高价次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非必选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李小毛称,HPV主要通过性传播,因此在首次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是最佳推荐年龄。但是,有性生活之后,感染的机会就更大。

HPV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但目前疫苗资源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建议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首次性生活发生之前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青春前期女孩人群接种是最佳的防控策略,“早接种早获益”。

谭先杰也提醒,疫苗的防护率并非100%,接种疫苗后还要定期筛查才能预防宫颈癌。(完)

[编辑: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