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家长们注意!我市启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免费补种工作

2022-03-04 15:54:59 来源:皖江在线

d0b5cbf7e65c384da3c41e21fea1064b.png

3月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巩固脊灰免疫屏障,我市启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免费补种工作。此次补种的对象为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的儿童,且所接种程序符合补种人群范围,可免费补种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

据介绍,根据国家关于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的统一部署,安徽省从2016年5月1日起,实行1剂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3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的免疫策略,并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策略为2剂IPV、2剂bOPV。

本次补种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2年1月-12月,对2016年3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开展IPV补种工作;第二阶段:2023年1月-12月,对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的儿童开展IPV补种工作。

鉴于我市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的儿童,既往IPV(包括含IPV成分的联合疫苗,但无任何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接种史,下同)接种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无论是否全程免疫脊灰疫苗,均为补种对象。所有补种对象应完成2剂次IPV接种,即此前无IPV免疫史儿童,本次接种2剂IPV;此前有1剂IPV免疫史儿童,本次再接种1剂IPV。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补种遵循“知情、免费”的原则。不同剂次脊灰疫苗之间接种间隔应≥28天,补种剂次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间隔应大于14天,与其他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说明》(2021版)执行。补种后满4剂次脊灰疫苗接种的儿童,可视为完成脊灰疫苗全程免疫。补种工作遵循就近原则。另外,无论是否我市建档儿童,符合补种条件的均可补种。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周术容

[编辑: 朱小曼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01 马鞍山市疾控中心关于广东省深圳市和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健康提示
自2月12日以来,广东省陆续发生多条传播链引起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2月26日以来,深圳市和东莞市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人数超20例,其中深圳市新增病例已涉及福田区、南山区、龙华区、宝安区、龙岗区和罗湖区等多个区,且部分病例是通过社区筛查发现,提示该市疫情社区传播风险较高;东莞市大朗镇自2月25日报告感染者以来,目前已累计报告感染者96例,疫情已扩散至虎门镇和常平镇。[详细]
03/01 3月1日起,公交122路有变化
02/24 安徽这项规划出炉!多处涉及马鞍山
02/19 停电通知
02/19 签约!总投资106亿元
02/18 马鞍山国企招聘11人
02/18 名单来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