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两会观察】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优势

2022-03-07 13:39:0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政策的系统性、针对性。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围绕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展开热议,大家认为,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精神,结合安徽实际,以系统思维打好“组合拳”,实施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做优做强做大三次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基本盘,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两强一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全局。经验表明,重视农业科技创新的地方,农业发展水平高;农机应用广泛的地方,农业生产效率高;种养结构优的地方,农民收入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大力增加农民收入。

“数字乡村建设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应当成为科技强农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建议加大数字乡村建设投入,推进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农业大数据平台、数字农业园区等硬件载体建设,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监测、监管、调度、运营等系统建设。整合农村生产数据、管理数据、流通营销数据和服务数据等,鼓励平台企业利用数据资源为农产品营销等提供精准服务,提高农业竞争力。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机械装备作为支撑。去年,我省通过农机改造升级、机手培训及机收减损现场演示等举措,使粮食收获损失率较常年下降约1个百分点,挽回粮食损失超7亿斤。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中,我省多个县(市、区)入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市、38个县(市、区)实现这一目标。随着优势产业集群壮大、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农业“标准地”改革、仓储冷链设施建设等行动的深入实施,我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持续提升,机械强农将促使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户兼业是提高农民收入必不可少的途径。”全国人大代表、省种子管理总站研究员李爱青认为,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工商社会资本和龙头企业发展一些适宜乡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产业链实体留在县域,将更多就业岗位留在乡村,吸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农民收入来源。农民财产性收入是一块亟待开发的领域,也是农民实现增收的重要板块。李爱青建议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增加农民共有资产和土地增值收益。

提质扩量增效,增强制造业竞争力

二产发展好不好主要看制造业。衡量制造业竞争力,一看质量好不好,二看规模大不大,三看效益高不高。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必须发展壮大新兴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基础支柱产业,积极布局未来先导产业,聚力打造优势凸显、基础稳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蓝海,是迅速做大经济体量的关键发力点。近年来,安徽经济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迈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重要因素。“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能发生波动,建议在电费优惠、停车优惠、破除二手车流通障碍、降低保费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使产业支持政策向购车后的使用环节转移,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动能。

有没有众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是制造业是否强大的重要象征。对比先发地区,我省品牌战略起步晚,制造业整体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大品牌少,产品竞争力偏弱,高端供给不足。围绕二产“提质”目标,我省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以上标准,每年培育安徽工业精品100个、省级新产品500个。随着相关举措落地生效,安徽制造的品质与品牌影响力必将有新提升。

锻长补短,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服务业点多面广,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过程。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就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融入大循环、链接双循环。

超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使中国经济更具韧性,腾挪余地和回旋空间大。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就我省而言,要通过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积极抢占内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为此,我省开展皖美制造行动、皖美农品行动、皖美旅游行动、皖美味道行动,大力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新终端产品,培育更多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支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安徽名小吃品牌。

去年我国商品进出口总额大增,但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外贸的高景气能否持续是出口企业十分关心的问题。“国家要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随着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中国产品质量正逐步与国际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接近,商业竞争也更趋激烈。以汽车产品为例,中国制造的汽车性能较好,但由于一些竞争对手所属国家与中国汽车主要海外市场所在国家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因而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得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希望通过国家间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等,为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建议,保护并活态利用好不同风貌的传统村落及乡土文物、非遗、民俗、红色文化及名人资源,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同时,利用乡土文化结合当地其他相关资源发展新产业,延伸新业态,打造各类特色民宿,开展多样旅游活动,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旅游需求,从而促进消费、加快补齐三产短板。

■ 本报记者 汪国梁 朱胜利 范孝东 李浩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