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把更大的希望耕耘在江淮大地

2022-03-08 10:58:25 来源:中安在线

粮稳天下安。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全国两会,“三农”工作成为新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切的重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念兹在兹、须臾不忘。

“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大量篇幅对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总结成就,提出发展目标和实践举措。

走好前路,更要回看来路,在丰硕成就中坚定信心,在困难挑战中一往无前。过去一年,党中央以真金白银疏通农业“堵点”、激发种粮信心,200亿元补贴普惠广大种粮农民。顶层政策用力牵引,基层用劲奔跑,去年全国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

大国粮仓“拼图”里,产量在全国排名第4位的安徽居功至伟。看安徽,“皖粮”连年大丰收,连续六年突破800亿斤,过去一年更是企及817.52亿斤的历史新高。总量之大、排名之高,都反映出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党中央部署的笃定与笃行。

农业工作,对于“三农”总体工作的分量,不言而喻;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撬动意义,安徽看得更清楚。长期以来,全省辛勤耕耘基层沃野,粮仓里装满“自产粮”,安徽从上至下铺陈出一幅幅“金灿灿”的农业底图。丰产、高产的背后,是全省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的坚强牵引,全过程让耕地保护“带电长牙”,在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农业答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善于与自己“较劲”,安徽勇于在新的里程碑上跨越新的里程碑,不沉浸在过去成绩单里,而是向着更高目标更高标准的现代农业“方阵”挺进。日前,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代表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立起了新征程上安徽农业发展“新目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江淮基层新蓝图催人奋进。从访谈中可以看出,全国种粮大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仅对优质专用粮生产、播种面积等以数据量化目标,更立起了科技兴农的鲜明“指挥棒”。

如今的神州大地,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现代农业发展高歌猛进。安徽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尤其需要用好创新杠杆,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的竞争优势。“支持合肥打造种业之都,做大做强现代种业‘安徽芯’”“今年年底前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显然,新征程上的安徽,牢牢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根本,以科技赋农谋求更大的发展“增量”。如今,在政策的有力带动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正成为江淮农业的“新潜力”,农业科技导入效应持续释放,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正如省委书记郑栅洁所强调的:“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办好千家万户的事,就要聚精会神把基层基础工作打牢抓实,把事关口粮、饭碗的“农事”抓精抓细,把更大的希望耕耘在江淮大地,让全省农民收入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作者:宛新平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