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农人”郎荣春:返乡种田 越种越甜

2022-03-14 12: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外出闯荡、城里就业,这是不少年轻人的人生选择。

然而,今年37岁的郎荣春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城里打拼几年后,毅然决然辞掉工作,和儿时玩伴回到老家,一门心思搞起了农业。

从刚回来自己种,到后来自己加工,再到自己销售,如今,郎荣春已不单单是一名下地种田的普通农民,而是把一二三产融合,成了田间管家,还牵头成立了南陵县天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提及为什么选择返乡,还选择了种田?郎荣春坦言,“我是农村出去的,田总得有人来种,当初还不怎么时兴土地流转,大户又少,不少地就白白撂荒,看着都可惜。”

郎荣春的老家在芜湖市南陵县,当地是出了名的“鱼米之乡”,农业条件好,适合种水稻。

“我们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感情,虽然城里收入也不低,但总找不到归属感。”郎荣春学的是汽修,之后浙江打拼了几年,在未征得父母应允下,于2014年辞掉工作回到老家,拾起锄头、卷起裤腿开始种田。

在田里查看水稻长势的郎荣春。受访者供图

也就从那一年起,郎荣春开始了真正的务农生活。

虽然出生在农村,看着父辈种田长大,但毕竟没有沉下心来种过地,对于刚回来的郎荣春而言,一切都得从头学起。

刨地、插秧、收稻……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慢慢的,郎荣春掌握了务农的技术,通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也摸索出了一些符合当地粮食作业的门道。

“拔节期,特别怕旱;灌浆期,得注意保水;到了颗粒归仓的时候,最担心连续阴雨……”如今,在田间地头沉淀了七八年的郎荣春,说起粮食种植头头是道。

过去一直误认为种田就是农民干的事,后来参加过一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改变了他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在家门口的土地上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新农人’,新在哪里?跟老一辈农人相比,在种植、田间管理环节更加注重农业机械化,也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展电商,把大米卖到全国各地。”郎荣春思路清晰。

看到精深加工有出路,就改变过去单卖原粮的方式,发展三产融合挖掘附加值;看到机械化能节本增效,就整小田为大田,让机耕设备跟着下田;看到线上销售可以拓宽渠道,就注册商标让产品触网……

在他看来,现在种田,要改变过去刀耕火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做一名有思想的新农人。

从最开始的100亩,到后来的600亩,再到订单种植2000多亩,这些年,郎荣春的种植规模越种越大。在自己发展起来的同时,他不忘乡邻,发动当地有意愿的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在种植、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推动当地大米产业发展。

看到种出了成绩,连父亲的态度也是180度大转弯,“起初家里并不支持,因为父亲种了一辈子地,知道种田的苦,但看到现在的样子,还夸我有头脑有想法。”向来不被看好的郎荣春,现在成了父亲的骄傲。

眼下,田里是成片的红花草,放眼望去,煞是好看。

“再过上个把月,一年的农业生产就要拉开,翻耕、灌水、整地,今年准备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在生产资料端再下点功夫,附加值还有提升空间。”说起即将到来的农忙,郎荣春信心满满。

“我是一名80后,既然选择了种田,就要把新时代农民的形象展示出来,给90后打个样,相信以后种田会有接班人。”郎荣春说,只有这样,农业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种田的日子,才会越种越甜。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