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铁龙”卧乡野 联水变“坦途”

2022-03-15 01:30:51 来源:皖江在线

三月的郑蒲港新区处处透着融融暖意。春风拂绿了村庄,也映衬出这条格外亮眼的马鞍山郑蒲港铁路专用线。

马鞍山郑蒲港铁路专用线铁轨

马鞍山郑蒲港铁路专用线(以下简称“郑蒲港铁路”)位于马鞍山市、芜湖市境内,长38.815公里,西起淮南铁路铜城闸站接轨,途径芜湖市鸠江区、马鞍山市功桥镇、白桥镇、郑蒲港新区、和县历阳镇,终至郑蒲港二期港区陆域。作为安徽省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郑蒲港铁路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项目、省重点项目,也是安徽省最重要的疏港货运通道之一。

郑蒲港港口

2021年9月,随着首列货运到达,该铁路已具备“铁水联运”条件。目前,作为货运办理站的郑蒲港站有3条货物装卸线,能容纳超过100辆货车、2000箱20英尺标准集装箱作业。依托于货场的专业设施设备,该铁路可运输粮食、铁矿石、钢材、化工等品类丰富的产品。

郑蒲港站货运站台

作为新型铁水联运工程,郑蒲港铁路采取统一管理运营方式,将货场、集装箱、客户、信息等资源共享,发挥铁路和水路联运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减少货物运输环节、降低运输成本。

郑蒲港铁路专用线

郑蒲港铁路打破了传统铁水联运中铁路和水路两套系统分开独立运营的模式,将铁路货场功能前移至港口,打通港口集疏运的“最后一公里”,使得我市承东启西、纵贯南北、通江达海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

第九采访组 

文图/记者 张令琪 邵纪明

余萍 张梦婷

通讯员 丁刘彬 申磊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14 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03/12 花雨广场花境开始换植
03/11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联连续梁0号块浇筑完成
03/09 美到窒息!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马鞍山有7个!
03/09 抢抓市场机遇 促进高效生产
03/08 "三八"妇女节特别策划|巾帼有担当 致敬“她”力量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广大聪明勤劳的女性用她们的力量撑起“半边天”,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追逐梦想、创造未来。她们,是企业工程师,为制造业三年倍增贡献智慧;她们,是驻村工作队成员,为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她们,是志愿调解员,为社会和谐发挥余热;她们,是创业者,为幸福生活打拼…… [详细]
03/06 师生义务植树 为凹山公园添新绿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