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作者:刘小庆 来源:皖江在线

交通领域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自3月14日以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对全市高速公路各出入口以及国省干线实行临时交通管控,设置27个公路查验点。马鞍山市各交通站点紧盯所有进站人员,落实严密的防控举措,奋力筑牢交通运输防线。

目前我市公路查验点如何运行?坐动车,进站检查是否有变化?港口水上防疫怎么做?3月15日,记者走访了马鞍山各大交通站点,实探交通“疫”线。

公路查验点: 关口“前移” 筑牢防线

3月15日9时30分许,G4211宁芜高速马鞍山北出入口一片忙碌:进出车辆全部接受现场查验,来马返马人员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后,全部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离马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通行。

现场记者发现,查验点将防疫关口“前移”至慈湖河路上,工作人员对离马人员进行查验,不符合离马条件的及时引导其进入下个路口,符合条件的放行驶向高速入口处,在高速入口处进行二次查验,符合条件方可放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吕春觅正在现场驻点指导,协调查验杨先生的核酸证明。“非常理解,必须支持,都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健康!”接受完查验后,杨先生临行前不忘道一句:“辛苦大家了!”

马鞍山东站: 重点区域一小时一消杀 执行“落地检”

为加强离马和来马返马人员管理,马鞍山东站在做好站内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所有进站人员,做到不漏一人,对所有出站人员严格执行核酸“落地检”“就地检”。

当天15时许,在马鞍山东站安全入口,记者向“全副武装”的车站工作人员出示了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后,方进行正常的入站检查,进入候车大厅。在候车大厅,记者看到,整个候车大厅整洁、卫生,消杀人员正在卫生间区域进行消杀工作。

“提高消杀频率,卫生间等重点区域一小时一消杀,我们工作人员也定时做核酸检测,同时异地乘务员不交叉换班,就地休息。”马鞍山东站客运值班员熊宁红介绍,该站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东站出口处,设有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确保下车乘客“落地检”。

港口: “逢人必检” “人物同防”

站在一线,战在“疫”线。自3月14日以来,马鞍山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连夜返回工作岗位,迅即搭建起疫情防控应急防线。根据要求,自3月14日8时关闭马和轮渡。同时,督促全市港口企业及船舶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逢人必检”,实行“人物同防”。

根据要求,马鞍山港口企业及船舶企业对涉及参与口岸码头作业一线高风险岗位人员封闭管理,按“内外分开”实行专班保障。同时,对进入港区的车辆及人员,要求做到逢车(人)必检,扫二码、测体温、查看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登记入内,不遗漏一人一车,保证溯源有据。严格船岸船舶界面管控,做到“船员非必要不上岸、作业人员非必要不上船”,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船舶船员严禁上岸,发现红、黄码人员立即采取管控措施并上报。港口作业人员严格落实消杀措施,实行无接触作业,对国际船舶的污水和垃圾要单独收集、转运、处置。

文图/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李强 张丽 张敏慧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16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召开
3月15日晚,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定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执行、抓成效,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3/16 张岳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3月15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高工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得更细更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市领导袁方、张泉、方文、张耀恒、程彰德、夏迎锋分别参加。 [详细]
03/16 我市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个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2022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日前公布,我市15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6个,总数居全省前列。 [详细]
03/16 战疫中,他们无微不至、样样都能
“各位老师,现急需15名抗疫志愿者,15日中午到珍珠园小区集中……”前一天晚上,在珍珠园教育集团桃源路校区QQ群里,党工委书记宋丰进发布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短短几分钟名额报满。3月15日中午11点前,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做好防护来珍珠园小区南门报道。 [详细]
03/16 一名社区志愿者的24小时
3月14日凌晨,当涂县核酸检测启动。姑孰镇行陈社区共有近3万名核酸检测预登记人员,社区巾帼志愿者纷纷“请战”。信息登记、帮助老年人生成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秩序引导等,每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详细]
03/16 防疫一线的“特别战队”
身穿防护服,站立在当涂县黄池镇的村头路口,他们有的是“父子兵”,有的是“兄弟连”,还有的是“娘子军”,这些防疫一线的“特别战队”,都是市公安局楚江分局的民(辅)警。 [详细]
03/16 “虽然自己累一点,值得!”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14日晚,含山县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根据部署要求,该县各机关部门志愿者、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小区网格员积极行动,参与志愿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