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从严从紧从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022-03-16 14:56:19 来源:安徽新闻网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近期正经历奥密克戎高流行阶段并呈上升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加大。今年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频繁发生,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

3月15日,记者就公众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

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动态清零”是指当出现本土病例时,通过综合防控措施实现快速扑灭疫情。主要包括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有效救治3个方面,达到尽快、尽量阻止疫情的进展,防止轻转重,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并非追求绝对的‘零感染’。”吴家兵表示,“动态清零”可以通过快速精准的全链条防控措施,高效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他认为,“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动态清零”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评估医疗卫生体系的承受能力,避免因发生大规模疫情导致的医疗资源挤兑,保障民众日常就医需求。

“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确诊病例激增可能对医疗体系、物资储备乃至社会秩序造成一定冲击。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们面对奥密克戎仍能‘动态清零’。”吴家兵说。

为什么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

当前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从国际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近期正经历奥密克戎高流行阶段并呈上升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加大。从国内看,今年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频繁发生,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

吴家兵表示,近两周,奥密克戎BA.2亚分支在本土疫情所占比例快速升高,其传播力较以往变异株进一步增强,多起疫情隐匿传播时间长,溯源难度加大,外溢风险高。“从我省看,周边一些省市目前疫情规模还不明朗、形势较为复杂,与我省交通便捷、往来密切,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巨大”。

吴家兵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控制疫情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一项工作,通过调集核酸检测的资源,可以满足疫情地区核酸检测需求。“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对于多轮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吴家兵分析,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如果只在一个时间点采样,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阳性病例,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低于检测试剂盒的检测下限者,将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增加,后期采样检测时则会呈现阳性。二是检测技术有局限性,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还受其它因素的影响,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不够,样本保存和运输条件不当,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造成漏检。三是患者个体差异也可能影响核酸检测结果。四是在采检环节中,可能存在个别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检测,从而造成小概率的漏检。

公众需要注意哪些

吴家兵特别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省及我省多个地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多。”吴家兵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记者 陈婉婉)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