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作者:任德玲 来源:皖江在线

面对突发的严峻疫情,当涂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吹响志愿集结号。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外来人员摸排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志愿坚守 当好防疫“守门人”

“14日凌晨1时多,我就和其他20名志愿者一起赶到黄池镇三里村,主要任务是配合镇村干部做好当地村民的核酸检测工作。”来自当涂县文明办的志愿者倪伟刚一认领“新岗位”,就立即展开了工作,挨家挨户张贴“居家隔离、谢绝访视”的告示。

倪伟介绍,截至目前,他所在的三里村已经完成了1300多位村民的三轮核酸检测。“看到村民从开始的紧张、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配合,我心里踏实了许多,希望这场疫情尽快过去。”

像倪伟这样的志愿者,在黄池镇还有许多。14日凌晨1时30分,来自当涂县直部门各条战线的500名志愿者陆续到达黄池镇18个村(居委会),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驻扎在路口当好“守门人”,或开展紧张有序的外来人员摸排,或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有人在前线冲锋,有人在后方默默支援。

当涂县蓝天救援队连夜赶赴现场,对接送密接人员的救援车和场所进行消杀;太阳花志愿服务队联合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前线“战士”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千名“志愿红”坚守在黄池战“疫”一线。

温暖人心 同心抗疫“有力度”

在出入口引导村民等候采样,在登记区协助村民做好“核酸检测预登记”、提醒群众注意事项,在村道上,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维护好镇村秩序……不仅仅在黄池镇,在当涂县的每一处,志愿者们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大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落细落实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将任务细化分配至该镇76支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防疫机制。江心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村文明实践站的380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希望配合政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志愿“加码”,传递暖心力量。

乌溪镇胜平村党总支书记、“爱之行”志愿服务队队长谷常普顾不上休息,协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当爱在靠近”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丽、“太阳花”志愿服务队张华从14日凌晨3时起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志愿服务送至每一个需要的人身边。

为保障志愿服务精准化、“不扎堆”“不浪费”,当涂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做好志愿者协调统筹工作。截至目前,当涂县共组织4000余名志愿者,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36个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黄东东 吴菲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17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召开
3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长期作战、连续作战、夜以继日、事不过夜的精神状态,从快从紧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绪斌,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3/17 张岳峰在雨山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3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雨山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领导方文、张耀恒、程彰德参加。 [详细]
03/17 与疫情拼速度的“黄池战歌”
3月13日,古镇黄池的宁静被外地发来的一纸协查函打破。面对突发的严峻疫情,当涂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黄池镇迅速反应,集结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工作者,“以身筑墙”。来自全县各部门的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后,连夜进驻黄池镇各村(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03/17 守“网”尽责 当好“一线哨兵”
“您好,这里是华城社区,请问有什么事情?”“我是国际华城一村的居民,打算明天乘坐高铁从河南开封到南京南,再换乘高铁到马鞍山东,早上刚做了核酸检测,请问我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这边给您登记一下,请问您叫什么名字?乘坐的是哪趟高铁?”…… [详细]
03/16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交通领域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自3月14日以来,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对全市高速公路各出入口以及国省干线实行临时交通管控,设置27个公路查验点。马鞍山市各交通站点紧盯所有进站人员,落实严密的防控举措,奋力筑牢交通运输防线。 [详细]
03/16 我市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个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2022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日前公布,我市15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6个,总数居全省前列。 [详细]
03/16 战疫中,他们无微不至、样样都能
“各位老师,现急需15名抗疫志愿者,15日中午到珍珠园小区集中……”前一天晚上,在珍珠园教育集团桃源路校区QQ群里,党工委书记宋丰进发布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短短几分钟名额报满。3月15日中午11点前,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做好防护来珍珠园小区南门报道。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