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实行封闭式管理 确保老人健康安全

作者:廖岚钧 来源:皖江在线

为加强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3月9日起,我市119家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在养老服务机构生活的6000多名老人生活保障如何?3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市多家养老机构。

图为向阳护理院

封闭式管理 扎牢“防疫网”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我市向山镇的向阳护理院。护理院大门紧闭,门前告示牌上写着“封闭管理、禁止入内”。此时,恰好有一名前来给老人送食品和衣物的家属,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我们现在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一切入院探视,亲属给老人送东西统一由防疫助理员到大门口接收。”该院负责人戴传香告诉家属。

向阳护理院是一家综合性养老院,入住老人117人。按照市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该养老院每天对老人房间以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每天早、中、晚为工作人员和老人测量体温,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在生活保障上,该院储备了一批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酒精、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我市姚家寨老年公寓同样采取了封闭式管理。该公寓入住老人63人,自3月9日以来,在做好日常消杀和体温监测的同时,老人和工作人员采取不出、不进、不休假等管理措施。

此时,正值午餐用餐时间,工作人员把分好的餐食一一送到老人的房间。该老年公寓负责人倪圣培介绍,老人们的饮食统一由养老院食堂供应,为了减少聚集,公寓食堂一律不安排堂食,实行统一的送餐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及相关部门要求,及时落实防疫措施,全力守护老人健康。”倪圣培表示。

图为姚家寨老年公寓

精细化管理 人性化服务

“各位老人请戴好口罩,排好队,相互之间要保持一米的距离……”3月17日上午,在霍里敬老院,工作人员一边叫号,一边引导老人有序排队,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迅速为老人们采集核酸检测样本。这已是该敬老院第二次组织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该敬老院共入住老人68人。为确保全院老人应检尽检,该敬老院动员老人们积极参加核酸检测。此外,该敬老院建立了严格的物资入院防控措施管理制度,禁止家属送食品给老人,入院的快递等网购物品严格按照防疫规范流程,经过两次消毒静置才能送到老人房间,保障外来物品无菌入院。该敬老院院长朱道银介绍,实行封闭管理后,老人们容易产生焦虑、不安情绪。对此,该敬老院及时安排疏导老人们的情绪,与老人“一对一”谈话,协助老人与家属视频或电话联系,让老人感到安心和温暖。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应对疫情,3月9日,市民政部门印发紧急通知,对全市119家养老机构全面实施临时封闭式管理。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全面落实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实施严格消毒,加强日常防护用品储备、入院老人亲属来访劝导、入院老人精神慰藉和人员值守等,保持视频、电话等线上关爱联系和无接触服务。

近日,市民政局成立了8个工作指导组,深入各县区、开发园区养老服务机构,分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戴碧玲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18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召开
3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必胜的决心、百倍的努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绪斌,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详细]
03/18 张岳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3月17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强化履职尽责,做到事不过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领导黄化锋、方文、张耀恒参加。 [详细]
03/18 防疫服务两手抓 护航企业稳发展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生产运行保持稳定。 [详细]
03/18 难时出手 企业点赞
“感谢园区为我们提供的贴心服务,真是为企业生产解了‘燃眉之急’!”3月17日中午,一辆商务车稳稳停在常合高速采石矶出入口疫情防控点,车内人员拉开车门,将一提提牛奶送进了集装箱临时核酸检测处。 [详细]
03/18 “想画个多彩的太阳,妈妈早点回家”
“吃完早饭,弟弟说想妈妈了,我也想妈妈了。妈妈五天没有回来了,妈妈说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她是警察,要值班巡逻。我也不上学了,在家上网课,我今天学了《四个太阳》,我想画个多彩的太阳送给妈妈,保护妈妈!妈妈早点回家!” [详细]
03/18 “小区就是我家,家里有困难人人都会站出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协助做好引导、扫码、登记工作,到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为市民测体温,再到帮助居民订购物资……全市广大青年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奔赴主城区的各个值守卡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详细]
03/18 他们安心住,他们暖心助
集中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前移哨点”。隔离点如何运作?隔离人员生活状态如何?3月17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我市皇华驿酒店集中隔离点进行实地探访。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