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青”尽全力 同心战疫

2022-03-19 03:59:12 来源:皖江在线

在采样点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市民排队间距达到安全距离;坚守小区卡点入口,严格查验出入证、进行信息登记;在饭点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抗“疫”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在我市疫情防控第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有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力量、责任与担当,这支队伍有着统一的称呼——青年志愿者。

邢强为居民讲解如何使用手机扫码 记者 黄莹 摄

同龄志愿者同向同行

“您好,请问您有没有办理过小区出入证,要是还没办的话请在我这里实名登记。”3月18日8点多,在花山区佳山社区路口,孙妍和杨悦婷两位志愿者正在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发放出入证。

今年22岁的孙妍家住杨秣小区,是苏州大学一名大四学生。3月14日上午,我市启动首轮区域核酸检测,孙妍和家人一同来到离家最近的华海3C采样点排队采样,看到现场人手不够,采样完后,孙妍现场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穿好防护服,带好防护镜,她立刻上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并维护现场秩序。“请大家戴好口罩,依次排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请提前打开手机出示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二维码,方便工作人员录入信息。”6个小时后,当孙妍脱下防护服和防护镜时,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痕,被汗水打湿的头发贴在额头上。

孙妍(右)和杨悦婷(左)正给小区登记信息 记者 高文亮 摄

与孙妍同龄的杨悦婷是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清河湾分园的一名幼儿教师,3月14日上午,她从微信朋友圈得知佳山社区正在召集防疫志愿者,便主动报了名,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了佳山社区首批志愿者。“请大家戴好口罩,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并提前打开手机上的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二维码。”3月14日的一整天,杨悦婷来回穿梭在采样的人群中,向前来做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喊话”。在采样点全体人员的努力下,该采样点圆满完成了7200人的核酸采样任务。

我市第一轮、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完成后,孙妍和杨悦婷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小区卡点值守工作中。“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又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疫情面前,不能蜗居在家,而是应该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谈起自己当志愿者的初衷,孙妍这样说道。一旁的杨悦婷告诉记者:“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同心抗疫,一定能战胜疫情。”

坚守社区的“志愿红”

“您好,请问是本小区的住户吗?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扫安康码、测温,谢谢!”3月18日下午,在雨山区半山花园小区入口处,身穿红马甲,来自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党员青年志愿者邢强耐心细致地为居民量体温、查验居民出入证等。

邢强和尹露在社区值守 记者 黄莹 摄

“我于3月17日上午7点半到岗,我的任务就是在小区门口值守,把好关。”邢强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出一份力,作为青年党员,自己义不容辞。

说话间,邢强的同事尹露来换班,她接过邢强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在社区值守。“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尹露说,作为后方的志愿者,希望可以通过宣传、引导、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居民理解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携手共同战胜疫情,等待云开月明的那一天。

守护家园,“我们啥活都能干”

3月17日早上7点,江东街道上湖社区核酸采样点,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队。“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预登记码。”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忙得脚不沾地。这时,朱晓曦等3名志愿者冒雨前来,“有啥活就尽管安排,我们啥活都能干,不会的也都能学。”一句话让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笑了起来。

说到做到,经过培训后,他们立即穿上了防护服,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一个上午的忙碌,他们累得够呛。“作为志愿者,我不仅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忙碌和辛苦,更感受到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朱晓曦说。

到了下午,核酸采样点的居民渐渐少了,可他们没有休息,而是前往小区20多户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家中上门采样。“上门采样时,居民的热情与感谢,让我忘记了疲惫,也让我暗暗下定决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做好志愿服务,守护大家共同的家园!”朱晓曦说道。

记者 高文亮 黄莹 邓婷婷

通讯员 胡娟 黄学燕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19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18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扩大会议暨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推进会精神;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开展情况汇报。[详细]
03/19 张岳峰:上下齐心,尽锐出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3月18日晚,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上下齐心,尽锐出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绪斌,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03/19 防疫不松劲 生产劲不松
净选、切片、蒸煮、炒制、包装……3月18日下午,走进马鞍山井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们戴着口罩,正在各自岗位上专心熟练地操作。 [详细]
03/19 我市签发全省首份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3月18日凌晨,埃维柯阀门(安徽)有限公司为其即将空运发往马来西亚的一批320公斤阀门产品,申领到一份原产地证书。这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当日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后,安徽省签发的首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RCEP原产地证书。 [详细]
03/19 抓好“菜园子” 保障“菜篮子”
3月17日上午,在雨山区采石街道九华村,蔬菜种植户夏明栓和妻子忙着采收第一茬早春苋菜,脸上都冒出了汗珠。“现在的苋菜,口感脆嫩、品相良好,在田批发价格就能达到8块钱一斤。”夏明栓笑着说。 [详细]
03/19 我市超市供应充足 生活必需品“足足的”
生活物资供应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3月18日,记者走访大润发、永辉、徽润等超市看到,超市内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甚至还有不少“一元菜”。疫情期间,超市线上订单激增,超市开足马力,确保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买到所需物品。 [详细]
03/18 防疫服务两手抓 护航企业稳发展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生产运行保持稳定。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