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双招双引 地久天长”之一:12天如何签下100亿?

2022-03-21 17:42: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者按: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番,年均增长12.3%,总量稳居滁州第一、跃居安徽省第四。净增规上企业119家,总数539家,居安徽省县级第一……这是过去五年,天长市跨越式发展的足迹。亮眼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把“双招双引”摆在首位。滁州市把今年确定为“双招双引”质量突破年,仲春时节,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滁州天长市,从塔吊林立的工地到拔地而起的厂房,从招商引资管理到重大项目开工,感受天长市“双招双引”的风生潮起。

12天能做什么?

或许你可以看完一本书,或者追完一部电视剧。但安徽省天长市用12天,完成了总投资100亿元的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签约!

去年12月底,天长市两会尚未结束,天长市市长杜永冰就奔赴昆宇新能源湖南基地,考察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发展情况。今年元旦刚过,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第一时间到北京龙源电力总部拜访,跟进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用天长人特有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企业将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天长。最终实现从接触洽谈到落户签约,仅用了12天。

以最快速度谋划、以最实举措筹备、以最高效率推进,天长市用这种方法,在今年初还实现了另一个百亿级项目复星集团捷威动力锂电池项目的签约。

据统计,今年1-2月份,天长市已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另外还有光伏组件、光伏玻璃等5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望一季度签约。

天长以链招商,吸引尚特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人民网 陶涛摄

数字虽然枯燥,却有很强的说服力。既要延续“加速度”,又要追求“高质量”,2022年一开年,天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就展示出勃勃雄心。

“预计一季度,天长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增长11.1%;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增长100%;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7个,增长40%。” 天长市经济协作中心负责人坦言,这种招商引资的热情,在天长市的招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顶层设计理念的指引下,天长市通过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实现政策激励向招商引资倾斜,干部资源向招商引资集聚,社会力量向招商引资整合,构建“大招商”格局。

如今天长市还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天长市工业企业分层培育五年行动方案》,设立50亿元的支柱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突出扶优扶强,支持企业发展。

在这份“高质量”导向鲜明的政策清单里,天长通过“双招双引”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意图”展现得淋漓尽致。

超隆光电生产一线。人民网 陶涛摄

“能真正感受到天长‘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氛围,感受到更强的紧迫感和时间意识。”超隆光电董事总经理陈家兵感慨道。

去年五月份,超隆光电落户天长,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企业就实现投产。这是陈家兵第一次感受到“天长速度”的震撼。

随着天长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一项项政策服务倾斜,一次次工作人员走访,不仅让陈家兵再次被“天长速度”深深折服,企业股东们也有了在天长干大事的底气。如今,超隆光电在天长将追加投资15亿元,征地300亩用于扩大生产。

“在去年天大铜业、天康集团首次突破百亿的基础上,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再培育5家百亿企业,力争首位产业产值超500亿元,其他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超300亿元。” 天长市经济协作中心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将为天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经济总量冲刺安徽省县级前三,这是天长立下的新目标。汗水挥洒招商,梦想注入发展。现在的天长,以招商引资为第一抓手和工作突破口,让这座城市朝着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编辑: 张琦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