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网格员勇做疫情防控一线“哨兵”

2022-03-23 16:38: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刘明培 潘伟龙

“您好,这里是华城社区,请问有什么事情?”

“我是华城一村的居民,打算乘坐高铁从河南开封返回马鞍山,请问我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

3月17日,刚向这位居民解释完马鞍山疫情防控措施,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王绍倩一如既往耐心地接听,一遍遍向居民告知核酸检测、报备等事项,既解答困惑,又安抚人心。

王绍倩是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华城社区第12网格专职网格员。在当前全国发生的新一轮疫情中,马鞍山市未能幸免。疫情发生后,像王绍倩这样的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入户摸排、协助核酸检测、宣传发动解疑答惑、协调防疫物资、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员们发挥战斗员、排查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一专多能”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哨兵”。

“我们和网格员很熟,有他们在身边,真好!”家住钟鼎悦城小区的赵先生说,现在只要有事情,给网格员打一个电话或者发条微信,他们都会及时答复或提供帮助。

“明天哪里还设有核酸检测点?”“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否上门核酸检测?”“能按照单子帮我购买些东西吗?”……网格员们的微信响个不停。对此,他们都要一一作出回应,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的,网格员们会把信息推送给其他相关人员。

马鞍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通过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市网格员们发出指令,网格员们迅速就位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平时就和网格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了解各自网格内近期返乡人员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这些信息能迅速派上用场,为当地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疫情期间,网格员们的信息会通过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接入“平安马鞍山”信息系统项目组,收集到的信息会得到及时处理化解。

“我们在群众中的信任度高,一些防控措施、健康提示经过网格员的微信群发布,有助于群众自觉抵制谣言和虚假信息。”雨山区第13网格专职网格员王倩说,每位网格员都建有微信群,只要他们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群众都会积极响应。

目前,马鞍山市5157名网格员全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日。他们表示,只要防住疫情,保障社区平安,再忙再累都值得。

[编辑: 唐冰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