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流调”信息这个“瓜”吃不得

2022-03-24 10:44:07 来源:中安在线

治疗减少存量,流调减少增量。对感染者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管理,是战“疫”的重要措施和有效管理手段。而准确、及时追踪到这些接触者,则需要一线的流行病学调查员开展大量、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即“流调”)。

对于“流调”公众其实早已习惯。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疫情在哪里出现,流调就从哪里开始。在从严抓疫情防控的大局之下,无论是确诊者还是密接者,他们积极配合调查,为公共利益让渡部分个人信息,理应得到社会各方的充分尊重。也要看到,不少地方公布的流调信息过于详细,有的个人隐私不断被挖掘和公开,这既给当事人带来极大困扰,也让其他潜在感染者或密接者因为担心被造谣、被网曝,对流调产生排斥心理,甚至出于自我保护意识而不愿、不敢如实交代全部出行轨迹,这无异于是给疫情防控工作“设卡”“埋雷”。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频发态势,各地通过深入细致的流调,为采取隔离措施、划定消毒范围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公布的流调信息被泄露,成为好事者的“吃瓜”素材,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不良影响。流调信息泄露,只能让亲者痛、病毒“快”。对此,相关部门必须果断出手、“以快制快”。3月21日,部分微信群流传合肥市流调省外返肥一位无症状感染者何某姓名、身份、家庭成员等隐私性信息。事发后,合肥市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查明情况,依法对两名泄露流调信息的网民作出治安罚款和训诫处理,得到网上网下一致好评。

任谁也不愿被病毒感染,更不愿被流言侵扰。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泄露流调信息的行为人可能未必存在“恶意”,他们或是本身缺乏法律意识,无意中泄露了他人隐私;也可能还是出于一番“好意”,想提醒周围人注意防护。这也说明,防止流调信息泄露,首先要从源头堵住“缺口”。我们也看到,不少地方在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时,都能严格遵守“能隐则隐”原则,并提前做了一定程度的“模糊化”处理。有的隐去姓名中的“名”而只提“姓”,有的“只提地点不提人”,有的地区在通告公布的信息中,确诊病例全部用数字取代,所涉及区域和场所没有对应到个人名下,而是统一归纳到病例情况简介之后,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流调信息暴露的管理漏洞,合肥市也出台了相关新规,不断完善流调的程序与规则,以便更好地处理了疫情防控与个体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例如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强调对流调信息进行闭环管理,由防疫部门依规披露;严控知悉范围,一律不得通过朋友圈等违法违规传播等。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谁也不敢保证自己不会是下一个当事人。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积极配合和推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而不要做看热闹的“吃瓜群众”。这既是对科学防控的尊重,更是对生命健康的敬畏。

(作者:宛新平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