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同心战“疫”,最美教师在一线

作者:黄莹 来源:皖江在线

3月14日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市中小学生线下学习按下了“暂停键”,3月15日起,和同学们一起,广大教师一边转战“云端”,充分做好线上教学,一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成了教师志愿者先锋队,前往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等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展现了人民教师为人民的高尚风采。

“艺”心抗疫 传递正能量

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护人员等并肩作战,加班加点给成千上万名居民做核酸检测服务。连日来,七中教育集团实验分校美术教师晁晨一直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和汗水驱散疫情的阴霾。

主动请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晁晨不仅尽心尽力,而且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创作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作品《核酸检测》中,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一根根堆积如山的小棉棒,见证着他们辛勤的付出;作品《投喂》中,泡在汗水里的“大白”,为了安全起见,喝水只能靠“投喂”;作品《检测卡点》中,志愿者坚守岗位,不畏严寒、风雨,坚守卡点测体温、验出门卡、查看安康码、行程码,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每天和他们在一起工作,他们真的太辛苦了,我就想用剪纸来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也希望可以为大家鼓劲加油,共克时艰!相信,我们终会迎来春暖花开!”晁晨说。

“大家排队做核酸啦!”“准备好了吗?”“张大嘴,啊……”“我是男子汉,我不怕!”近日,育才小学302班李小可同学的一组有关做核酸的美术作品,生动地再现了小学生眼中的核酸检测。

在育才小学美术老师兼班主任芮芳的指导下,孩子们在线上学习期间,还通过自己细心的观察和灵巧的双手,画出了一幅幅抗疫主题的美术作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希望可以通过孩子们的观察,用童心和画笔记录下他们眼中的抗疫是什么样子的,并在绘画的过程中懂得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性,懂得感恩身边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人。”芮芳说。

摘下耳机穿上马甲 志愿服务有担当

3月24日下午五点,陆续答疑并批改了学生上传的作业后,摘下耳机,健康路小学的朱翠琴老师出门了。她要赶往健康路小学内的核酸采样点,开始她新一轮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要去和我的同事们换班,我今天是晚班,晚上估计会很晚才能到家。”朱翠琴说。

作为一名三年级语文教师,停课以来,朱翠琴每天的工作就是盯着电脑和手机,随时批阅学生上传的作业,随时答疑,发送教学提示,同时通过钉钉年级会,和年级组老师们共同商讨教学计划,安排好每一天的教学任务。

“线上教学和线下不同,需要我们老师更细心、更耐心的服务,让孩子们的知识学得更扎实。”朱翠琴说。此外,朱翠琴还在班级开展了阅读分享、体育运动分享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

市十一中是花山区一个核酸采样点,拥有25年党龄的该校教师马敬红就在这里做志愿者。来做核酸检测的老年人居多,马老师总是主动搀扶行走不便的老人;看到坐轮椅的,就上前推一把;对于前来询问的人们,她总是耐心地进行解说;对于来做核酸检测的孩子,马老师都会夸上几句;帮助医护人员维持检测现场秩序……虽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她总是表示一点也不累。马老师和十一中的其他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耐心和爱心,温暖了身边的人们,为花山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初三班主任,在结束志愿服务后,马敬红还得返回家中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她每天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进行体育锻炼;晚上则在手机上批改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的反馈。她不仅只关心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还多方面了解整个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要自信坚强,积极向上。

文/图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鲁燕 赵善婕 徐晖 黄仕琼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3/24 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的通告(第16号)
为减少人员聚集,消除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聚集性疫情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经研究,决定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3/24 4月起,交通违法扣分大调整
03/19 我市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03/19 3月1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
03/19 通 告(第11号)
03/19 关于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第10号)
03/18 情况通报(2022年3月18日)
3月18日8时至23时,我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5例在集中隔离点被隔离人员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为管控区定期检测中发现,进一步流调工作正在推进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