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解封不等于解防 坚持才能胜利

2022-03-28 11:20:59 来源:皖江在线

阳春三月,静水流深。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让熟悉的城市慢了下来。

战“疫”半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勠力、众志成城,援马抗疫医疗队鼎力支持、倾力付出……平静的城市涌动着澎湃的抗疫力量。

3月27日,好消息传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了第18号通告:自3月28日零时起,有序恢复教学秩序、市区公交线路运营、商业经营秩序,有序开放景区景点室外场所,优化完善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当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还发布了情况通报:自2022年3月28日零时起,我市一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解除12个封控区、3个管控区的相关管控措施。

解封,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解封不是胜利,我们要清醒意识到,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不可大意,不能松懈。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解封,思想不能解防。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解封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一口气”,相反,更需“提一口气”。要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抛弃歇歇脚、喘口气的心理,克服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要如履薄冰、枕戈待旦,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与行动准备。

解封,责任不能解防。事实证明,越是看到胜利的曙光,越要比耐心、比定力、比韧性。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要由内防反弹向外防输入聚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持群众至上、生命至上,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到管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解封,群众不能解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第18号通告明确指出,优化完善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持续强化密闭场所防控措施,所有餐饮场所继续禁止堂食……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应成为马鞍山市民的共识。令人欣喜的是,广大人民群众顾全大局、默默付出。但是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远未到“把酒言欢”的时候,“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个小纰漏,很可能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这就需要广大市民以自觉的姿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把该做的做好,该配合的配合到位,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定能等来云开疫散,春光满眼。

图片 张令琪 储灿林 朱晓敏

[编辑: 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