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外贸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2-03-28 12:09:22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外贸企稳向好,夯实基本盘

近日,铜陵金隆铜业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了一批约2万吨保税进口料件铜精矿内销征税手续。根据海关总署关于暂免征收加工贸易内销货物增值税缓税利息的便利举措,该批铜精矿可免缴缓税利息约6万元。

“今年前两个月,我们集团已经内销了10万余吨铜精矿,货值约16亿元。因为海关的政策红利,我们预计全年可以免于缴纳缓税利息近400万元。”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叶青说,“该笔费用,我们可以投入到车间的工艺改造、设备升级中,使得企业可以更好地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合肥海关积极发挥企业协调员作用,通过“一对一”帮助企业提升货物到港卸货、检验查验等环节效率,简化加贸手册设立、变更审核作业流程,指导企业用好“一保多用”“暂免征收内销税款缓税利息”等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急需的原材料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约时间和制度性成本,助力铜冶炼加工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据统计,2022年前两个月,合肥海关监管铜精矿加工贸易进出口28亿元,同比增长20%,为企业减免内销货物缓税利息约100万元。

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我省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突出以进保稳,稳存量、促增量、优结构并举,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极强韧性,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2022年前两个月,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2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3%,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开门红”。

“2022年,我们将聚力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全力打好‘外贸提升’攻坚战。”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我省将具体实施贸易产业融合、外贸主体引育、国际市场开拓、贸易新动能培育、平台通道提升等五个专项行动。我省将举办产贸对接活动,争创和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稳定并扩大电子信息、汽车、家电、光伏出口规模。开展“皖美制造·畅行全球”活动,新培育认定“安徽出口品牌”100个,扩大向“一带一路”沿线、RCEP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

提升发展动能,激活新业态

日前,蚌埠俊战商贸有限公司申报一票市场采购通关一体化省内组货模式报关单,该单在合肥组货,在宁波出境,出口至厄瓜多尔,货物主要是钢管铁丝。

“现在采用这种新模式,货也不用拉到蚌埠了,在当地就能组货,那方便了不是一点半点,大大节约了我们的通关时效和物流成本,我们企业甭提多高兴了。”蚌埠俊战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浩表示。

这是合肥海关瞄准企业痛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实现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省内组货模式以来,合肥海关制定通关一体化商务和海关联合监管方案,推进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升级优化,采用“互联网+”模式,落实地方政府事前监管责任和出口企业主体责任;借助“皖美制造·畅行全球”系列展会活动,引导商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积极合作;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对企业提供“组团式”培训服务,对特殊需求企业提供“定制式”政策辅导。安徽蚌埠中恒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小商品在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畅销,占出口额的85%。截至3月8日,共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报关单89票,货值7560万元。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继续推动通关一体化和转关模式融合发展,推进‘市场采购+中欧班列’,为企业提供更多物流模式和路径选择。”合肥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伟表示。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推动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壮大外贸发展有生力量。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基本形成,跨境电商年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培育20家以上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30家年交易额过亿元跨境电商企业;市场采购贸易规模达100亿元;引进和培育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15家,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使用和建设海外仓超过500个,基本形成覆盖贸易重点市场、服务更加完善的海外仓网络;保税维修实现超1.5亿美元,离岸贸易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便捷。

据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省将引入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平台,做大跨境电商综试区规模,建设使用海外仓300个,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支持合肥争创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

精准帮扶到位,打造增长极

2022年1月,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货值0.9亿元、同比增长91.3%,其中进口货值0.77亿元、同比增长112.2%,出口货值0.13亿元、同比增长21.6%。

“我们公司进入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设库以来,海关为我们制定专项服务方案,保障我司生产设备有序出区直接送入车间安装调试,为我们抢进度、保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春生表示。作为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沛顿存储于2021年12月18日顺利建成投产,为合肥集成电路产业链再添重要一环。

据了解,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重点开展国际集成电路保税备件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制造设备精密,进出口货物批量大、品类多、时效要求高。合肥新桥机场海关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对接园区内企业发展需求,采取简化业务审批层级、视频监管、汇总征税、分期纳税、分送集报、金二卡口快速验放等多项海关便利化措施,满足区内业务需求,在保税货物“即进即出”和保税仓储业务基础上,“管得住”“通得快”,充分释放保税物流政策便利,助力企业稳产增量提速。

据合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货值总计8.64亿元、同比增长64.2%;自2018年区域封关运行,其主要业务指标连续三年增长超50%。

近期,合肥海关开展以“访百企、解难题”为主题的“合畅2022”专项活动,坚持讲政策、送信息、听意见,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对企业精准帮扶到位。

“全力以赴稳外贸,着力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我省将开展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加快引进外向型大项目,力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增长30%左右。加快合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扩大优质消费品直接进口。推进安庆港长风港区和皖河农场港区验收,推动芜湖、铜陵、池州水运口岸和芜宣、阜阳机场口岸开放。扩大合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密度和辐射面。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现长三角通关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围绕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枢纽”,我省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相互促进,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 本报记者 郑莉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