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马鞍山市博望区:数字化回收柜,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2022-03-29 17:51:35 来源:马鞍山市网信办

一、背景介绍

为有效治理田间地头农药包装等废弃物所产生的“白色污染”,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田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绿色发展,马鞍山市博望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化回收试点。今年1月10日,第一台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化回收柜在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村部安装完毕,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全闭环回收处理体系。博望区在辖区内37个村、39个农资经营店建立79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和3个镇级回收站,建立“农户收集、村级(门店)回收、镇级集中”的回收体系,实现回收网点村级全覆盖,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转运-处理“点、站、中心、厂”闭环体系。

博望区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化管理平台

(二)实时掌控回收处理数据。数字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柜通过网络连接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化管理平台,每个回收柜产生的相关收集数据能实时传送至数字化管理平台汇总整合。数字化管理平台能实时掌握全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量及处理量等动态数据,实现收集、贮存、运输、处理等环节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三)结算方式实现智能化。农药包装废弃物采取有偿回收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农民朋友参与的积极性。数字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柜实现称重后智能结算发放补贴,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便可收到补贴。

智能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柜

三、工作成效

博望区农药包装废弃物数字化回收试点项目共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1个数字化回收中心和40个智能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柜。试点开展两个月以来,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提高,乡村环境进一步美化,全区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940公斤,以前乡野田间随处可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导致的“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 陈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