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在行动】“红色代办”升级 便民服务贴心

2022-04-02 14:51:32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感谢代办员,现在我家231亩水稻有了保障。”近日,郎溪县梅渚镇复兴村脱贫户岑双子告诉记者,通过当地代办员的介绍,他购买了水稻保险,代办员还全程为他帮办了相关手续。

岑双子提到的代办员服务,源于梅渚镇创新建立的“红色代办”机制。“以前干部坐等村民来办事,现在是上门服务。”梅渚镇“红色代办员”石朦介绍说,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镇村干部发现很多村民因为资料没带全或填表不准确,办理一件业务需要反复“折腾”。“为了实现‘群众少跑腿’,2019年,梅渚镇提出让‘红色代办员’多服务。”石朦说。

“以前办事东奔西跑还摸不着头脑,如今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妥了。”69岁的低保户周明生说,“现在我们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找村里的‘红色代办员’。”

今年,梅渚镇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将“红色代办”机制覆盖范围拓展到园区企业。同时,服务内容也进一步拓宽,在为群众开展帮办服务之外,还提供政策宣讲、医疗卫生、科普宣传、法律维权等多项服务,实现全面升级。

今年3月,刚刚落户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产业园的宣城市合能电光源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红色代办”服务带来的好处。

据该企业负责人程连珍介绍,今年2月,公司在税费缴纳方面遇到一些问题。于是,企业向园区经发办代办员提出申请,希望能协调解决。园区各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现场办公,不到一天时间就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问题。

梅渚镇党委副书记韩勇告诉记者,目前该镇规定各村(居)委会、站所不少于一名“红色代办员”。针对群众和企业办理频次较高、反映集中的问题,该镇梳理明确了企业、民政、卫生健康、农业等重点领域主要服务事项,服务对象应该享受的相关政策,代办员会主动上门提醒或帮办,实现便民服务“无盲区”“全托底”,争取让服务对象“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该镇共有代办员65人,办理事项3.2万余件,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

■ 记者 罗鑫 本报通讯员 余克俭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