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夜间志愿值守 守护千家万户健康平安

2022-04-04 01:18:58 来源:皖江在线

虽已进入4月,入夜后我市气温依旧只有个位数,在花山区各小区的出入口,小区“守门人”坚守岗位。除了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居民也自发“揽活儿”,担当起“守门人”的职责。

4月3日傍晚,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在文苑社区泰和文苑小区南门,居民志愿者孙寅换上红马甲来换班,熟知他的文苑社区党委书记刘苹迎上前去,“小孙,你上午要上班,夜里还要值班,这个点儿就在家休息别忙了吧!”

“没事书记,现在这会儿回家人多,我正好有空就来帮忙。”孙寅爽朗地笑着,就取了扫码的小牌子,忙活着挨个查验进出的车辆、人员“两码”和体温。

85后的孙寅是马钢运输部一名铁路信号工,也是泰和文苑居民。自3月14日花山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就当起了志愿者。他上的是“大三班”,非常辛苦,但他协调好工作,将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投入了志愿服务。自我市城市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措施以来,他觉得社区工作人员过于操劳辛苦,又和吕德宝、谢志勇两位邻居扛起了最困难的“活儿”——夜间值守,从夜里11点到凌晨2点。连续十几个不眠不休夜,他们三人顶着低温和冷雨,坚守在卡点,守卫着街坊邻居们的健康平安。

夜班是难熬的,小区居民很多上夜班的深夜才回家,所以三位男同志相互打气,为防止打瞌睡他们就不停地走动。孙寅说,他和吕德宝、谢志勇都是在职职工,白天上班、夜里值班,吕师傅去年因为勇敢切断着火电瓶车电源保护了大家的安全,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坚守卡点过程中,他也在两位大哥身上学到了很多。

谁说女儿不如男。湖东路街道中岗社区矿山新村居民任园园也是一名夜间“守关人”,这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去年底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她从3月27日起值守颐画家园卡点的夜班,从晚上7点到11点半。“由于疫情大学改上网课,白天我有不少课要上,所以我申请值晚班。”

“请您扫码”“您好,请在这边登记下行程”“欢迎回家”……这个笑容甜甜的圆脸女孩服务热情,让不少邻居记住了她。“一开始胆子比较小,和大家都不熟悉。现在很多邻居们都会关心我,让我注意防护。每天值完夜班,换班的志愿者会看着我走进小区。”这些细节令任园园印象深刻,她说,疫情一天不退,卡点一天不撤,她就值守这里一天。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清明假期,这群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守夜人”,像是深夜里的点点星辰,散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许大凤 侯维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4/02 张岳峰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4月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查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严防死守,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副市长左年文参加。[详细]
04/02 袁方赴和县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4月2日上午,市长袁方前往和县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落细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清明假期安全平稳有序。 [详细]
04/04 “火力全开” 全月准发53.12万吨
4月3日上午,高大的厂房内,银白色的带钢在轰鸣的轧机上疾速运行,宝武马钢冷轧总厂生产线“火力全开”。1720酸轧17.10万吨、1680酸洗12.08万吨、2130连退9.04万吨,全月准发53.12万吨……这是冷轧总厂3月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详细]
04/04 “戴着口罩”赶订单 开足马力促“倍增”
严格防疫和繁忙生产“齐抓并进”,是马鞍山经开区制造业企业的日常。疫情当前,在这片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广大企业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筑牢防疫“安全墙”的前提下,“戴着口罩”忙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起好步、开好局。 [详细]
04/02 绿色通道+容缺办理 跑出审批加速度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印发《关于改进省政府委托建设用地审批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查程序、提高审批质效,对我市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实现再造,为全市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详细]
04/02 “邻”聚战“疫”力量 同心共克时艰
“请大家提前打开预约登记码或拿出身份证”“请保持一米距离”“请戴好口罩”……4月1日下午3时许,雨山区佳山乡卫生院医护人员赵平正在指导11名居民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热情地为居民答疑解惑,帮助有困难的居民预约登记。现场秩序井然,登记、采样有条不紊、高效运转。 [详细]
04/02 “铁脚板”踩实防疫路
“您好,我们来给您做核酸检测采样。最近,您不要出门,家里缺什么,给我打电话就行。”4月1日上午,博望区丹阳镇润州村网格员朱其轩来到返乡人员陆师傅家里,叮嘱他安心居家隔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