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幕后“大白” “疫”线守护

作者:杨正文 来源:皖江在线

市临床检验中心PCR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

幕后“大白” “疫”线守护

夜幕下,位于市人民医院本部8号楼三楼的市临床检验中心PCR实验室内灯火通明,检验人员在操作台前忙碌。除了实验仪器运转的轻微声响,整个实验室安安静静。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虽不直面患者,却可能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是“幕后战士”,是隐藏在前线的“侦察兵”,用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筑起防控的坚固屏障。

“今晚,这一批进去的有6名检验人员。”4月2日,市临床检验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建民介绍,6名检验人员于17时30分左右进入PCR实验室,要一直工作到24时才能出来。他们出来后,由下一批检验人员接手,继续开展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调、封控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市临床检验中心灯火通明,24小时运转。

“作为我市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我们中心全员动员,歇人不歇机器,全力以赴完成所有核酸检测任务,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研判依据。”刘建民说。

按照要求,检验人员进PCR实验室,要身穿防护服、扣上护目镜、戴上N95口罩以及橡胶手套等装备。“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省防护服,进入PCR实验室之前,我们的同事都尽量不喝水。”市临床检验中心PCR实验室检验员谢萍说,从实验室出来、进行消毒后,都迫不及待地补水,一口气能喝掉一瓶500毫升的水,有的甚至能喝两三瓶。

这段时间,市临床检验中心一部分人在PCR实验室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在移动核酸检测车上工作。“无论在哪里,都是顶在第一线,白天黑夜连着干。”刘建民表示,马鞍山市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承担的各项核酸检测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外出支援任务也是不折不扣完成。3月8日,市临床检验中心抽调部分检验人员,乘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支援外地,3月13日完成任务回马。3月14日再次接到任务——支援含山,3月15日凌晨零时30分,以市临床检验中心检测人员为主,并从德驭医疗马鞍山总医院、十七冶医院抽调检测人员,共计6名检测人员,再次乘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前往含山体育馆,出色地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凭借着这份过硬“本事”,市临床检验中心有底气与时间赛跑,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严把病毒检验关,为市民健康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守护屏障。

文图/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4/04 张岳峰袁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04/04 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商会议召开
04/04 上海媒体关注我市驰援上海疫情防控
04/04 “火力全开” 全月准发53.12万吨
4月3日上午,高大的厂房内,银白色的带钢在轰鸣的轧机上疾速运行,宝武马钢冷轧总厂生产线“火力全开”。1720酸轧17.10万吨、1680酸洗12.08万吨、2130连退9.04万吨,全月准发53.12万吨……这是冷轧总厂3月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详细]
04/04 “戴着口罩”赶订单 开足马力促“倍增”
严格防疫和繁忙生产“齐抓并进”,是马鞍山经开区制造业企业的日常。疫情当前,在这片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广大企业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筑牢防疫“安全墙”的前提下,“戴着口罩”忙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起好步、开好局。 [详细]
04/04 夜间志愿值守 守护千家万户健康平安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清明假期,这群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守夜人”,像是深夜里的点点星辰,散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 [详细]
04/04 当好防疫“哨兵” 守好东站关口
马鞍山东站作为外地入马的主要通道之一,是阻断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4月1日,记者探访马鞍山东站防疫临时卡点,“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鲜红的条幅映入眼帘,党员红、天使白、特警黑、藏青蓝……各方力量汇聚卡点,不分昼夜站岗“东大门”,守好把牢城市“外防输入”关口。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