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矢志创新的“掌舵人”

2022-04-06 11:53:4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惠风和畅的周日午后,一场员工恳谈会在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举行。大家直抒胸臆,气氛热烈,谁也没有注意到会场的最后一排来了一位旁听者。

交流快要结束时,大家惊喜地发现,那位旁听者是姚和平董事长。“今天是周末,我来车间走一走,看一看,听到了大家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建议,你们的肺腑之言我深受感动。公司今天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大家努力奋斗、争创一流,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他笑意盈盈地走到会场前面。

“姚董是公司的主心骨,带领我们厂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拼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进取追求之路。”老员工黄万里说。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内聚氨酯合成革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增加,竞争异常激烈。原本技术领先、经历一番辉煌后的安利却陷入发展困境,出现生产停滞。那时,水电费无力支付,员工工资没钱发放,银行利息无法兑现……竞争对手甚至把“挖人”广告直接贴在了工厂门口,30余名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先后辞职。

内忧外患之际,姚和平临危受命“掌舵”安利。上任不久,姚和平就把公司里的“奖牌墙”撤掉,把以前所有的荣誉都收起来。“只有告别过去,才能迎接未来。唯有不懈奋斗、勇争一流,才能在行业里活下去。”姚和平说。

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掌舵人”,姚和平每周平均工作60个小时左右,很少有休息日,放弃了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业余爱好,一头扎进了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领域的创新中。

“找姚董很容易,因为他不是在生产现场,就是在销售市场。”老员工陈薇薇说。

“创新”二字镌刻在姚和平的灵魂深处。他深知,不掌握核心科技,没有先进技术傍身,在全球聚氨酯合成革行业竞争中难以立足。多少个日日夜夜,变革创新让他废寝忘食,又甘之如饴。从系统创新、综合创新,再到持续创新,他带领企业走上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他的带领下,安利股份在聚氨酯合成革领域精耕细作,先后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拥有授权专利560余项,解决了全球多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成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行业的“隐形冠军”。

2010年,在筹备安利的创业板公开上市过程中,姚和平却累倒了,每日打着点滴还坚持上班。爱人心疼他,他却总是安慰她说:“等公司上市后,工作和压力就会好一点了,别担心。”谁知公司上市后,姚和平却比以前更忙了,依旧像个陀螺一样,在高速运转中一直保持干事创业的热忱激情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

成功者不仅是实现梦想的人,更是传播梦想的人。平日里,姚和平总是穿着和员工同样的工作服,带着感情与员工相处共事。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姚和平始终坚持“胜在有道”,坚持“以情带兵”,不断优化改进管理方式、考核制度和工作方法,不断改善提升员工工作环境、作休时间和薪酬待遇等,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安利股份通过建设技工技师队伍、“传帮带”、“以师带新”等制度,提升员工技能,提高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20年,姚和平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赴京接受表彰。回忆当时的情景,他难掩激动:“未来我们将继续紧密依靠广大员工,尊重劳动者,弘扬劳模精神,致力员工‘脑袋’‘口袋’同步提升,让员工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努力把安利办成一个让员工自豪、受社会尊敬、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者 张岳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