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举行线上线下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激发奋进力量

2022-04-06 11:53:4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清明节前,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西康小学学生瞻仰淮海战役颍河阻击战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特约摄影 王彪 摄

青山苍柏埋忠骨,清明时节祭英魂。4月5日,清明节,我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举行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

“74年前,为保卫新生民主政权,你们前赴后继,血洒疆场。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缅怀追思你们的丰功伟绩。你们坚贞不屈、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一直铭刻在全体干警的骨子里,流淌在大家的血脉中。你们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同辉!”在位于霍山县磨子潭镇胡家河村的公安烈士墓前,霍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动情地说。为弘扬先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该局组织单龙寺、磨子潭等4个邻近派出所及县局的民警辅警代表共30多人,在胡家河村开展“弘扬英烈精神、铸牢忠诚警魂”清明祭英烈活动。

“清明祭拜英魂,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教育。我们要继承公安先烈们的遗志,英勇奋斗、砥砺前行,用我们的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康。”霍山县优秀政法干警姜涛表示。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缅怀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既是大力倡导的风尚,更是发自内心的自觉。”宣城市宣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饱含真情地说。宣城市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来到宣城市烈士陵园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代祭扫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行礼、鞠躬致敬,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描金描红、清扫落叶、拔除杂草,让墓碑更加干净整洁。

为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双堆集镇组织志愿者前往烈士陵园擦拭墓碑、去除杂草,对陵园内每个角落进行清理和打扫,并为每座烈士墓送上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尽哀思。

慰问烈属 继承遗志

清明节期间,黄山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合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赴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缅怀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开展祭奠英烈、弘扬家风家训和文明祭祀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2300场次。

淮北市文明办举办以“清明祭英烈 传承中华魂”为主题的2022年淮北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录制的方式进行,主题鲜明、节目多样。其中,红色诵读《可爱的中国》通过方志敏与女儿的“时空”对话,回顾了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历史;情景话剧《历史的见证·勋章》讲述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勇敢支前的故事。

黄山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并推出“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通过网络献花和留言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截至4月5日中午,“网上祭英烈”线上点击量达19.4万人次,献花11.7万人次,留言7513条。

石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书,组织开展以网上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石台县文明办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清明寄哀思 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大家通过“云献花”、留言寄语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追思。

赓续精神 强国有我

“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祖国的繁荣昌盛,换来我们的幸福生活。今天的我们一定不忘先烈遗志和精神,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有用之才。向你们致敬!”铜陵市郊区悦江实验小学学生钱欣雨通过家长的帮助,在网络平台上写下这段话。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铜陵市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网上祭英烈 云端寄哀思”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将传承红色精神与抗击疫情相结合,铜陵市铜官区文明办、教育局联合开展“文明清明、战疫有我”书画致英雄主题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征集以清明、战疫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手抄报等。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该区43所中小学校学生创作的书画作品1529幅。作品经筛选后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展出,赢得广泛点赞。

“清明节,我们不仅要祭奠我们的祖先,还要祭奠那些为了今天幸福生活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在蒙城县庄子中学联盟逍遥路校区,老师赵静静正在向同学们讲解缅怀先烈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从小在心中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

亳州市组织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勇于担当、强国有我——亳州市百万学子思政教育‘空中课堂’”活动,组织同学们重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学习新时代下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卫国戍边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

(本报记者 吴江海 徐建 丁贤飞 武长鹏 刘洋 袁野 罗鑫 阮孟玥)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