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晒开年“成绩单”红脸出汗 发下季“英雄帖”争先赶超

2022-04-07 11:26:4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合肥4月6日电(记者刘菁、马姝瑞)一季度GDP增速预计有9个市快于全省,7个市慢于全省,进步最明显的前进了6个位次,退步最明显的后移了8个位次……4月6日上午举行的省辖市一季度工作点评会议上,安徽一一“晒”出了16个市在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三大方面的开年“成绩单”。会上同时下发二季度“八个力保”“英雄帖”,树立高标杆。无论排行榜靠前还是居后,各地市直呼“坐不住了”。

每季度召开省辖市工作点评会议并形成制度性安排,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今年起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有别于一般性考核,安徽旨在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行定期盘点和跟踪调度,并把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全省上下学先进、找差距,鼓舞士气、鼓励发展。

6日上午的首次省辖市工作点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滁州市、六安市、芜湖市、池州市、肥西县作交流发言,铜陵市、淮南市、临泉县作表态发言。

没有悬挂会标,会场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四块电子屏展示的16个市一季度数据指标排行。

伴随着36张PPT一页页闪过,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开门见山地“晒”出了省辖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得分”情况。

除了全省面上情况、16个市总体情况等“总分”和排名外,PPT还以数据对比、图表分析等,详细列举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市党政正职接访及批阅群众来信、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得分等多项“细分指标”,以及新开工重大制造业项目等“加分项指标”。

滁州市一季度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161个;六安市新增市场主体增幅全省第三;芜湖市建立经济指标、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群众诉求“四个感知系统”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池州市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连续15个月全省第一;肥西县作为安徽首个“千亿县”,将“长三角县域优等生”作为新的冲刺目标;省发改委承担了繁重的工作任务,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国务院表扬……

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落后地区的突出问题也“一览无余”。在PPT展示图上,红色图标代表优于全省平均,绿色图标代表差于全省平均,个别成“负数”指标被标示为黄色,丝毫没有回避,让人警醒,更催人奋进。

“直面问题、知耻后勇,下一步要建立健全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推进机制,着力转作风、提能力,加压奋进、迎头赶上。”

“我们各级干部在思想、能力和作风上还存在差距,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强化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意识。”

“截至目前,省领导公开接访事项虽已全部办结,但满意率仅57.9%。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要全力打好翻身仗。”

与快者比、跟强者争。PPT播放页结束,对一季度工作的盘点没有停止,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已经铺开。

“八个狠抓、八个力保”,安徽同时对二季度工作发出了“英雄帖”。郑栅洁强调,一要狠抓疫情防控,力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二要狠抓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要狠抓重大项目,力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要狠抓科技创新,力保取得一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五要狠抓绿色转型,力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六要狠抓为民办实事,力保把信访总量降下去、把群众满意度提上来;七要狠抓改革开放,力保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八要狠抓风险防范,力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较真碰硬、真抓实干,一项一项推动解决问题。希望下一次、再下一次,综合排名靠后的地方能争取做典型发言,后来居上。”郑栅洁说。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