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聚焦马鞍山!

2022-04-07 16:01: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4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聚焦马鞍山

“云招商”“云签约”做法

↓↓↓

“云招商”“云签约”,项目纷至沓来;开工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记者近日在安徽多地走访看到,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建立专人跟踪、定期联系调度机制,助力一大批重点项目早上马早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新动能。

在滁州市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多个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记者来到总投资15亿元的安徽宏益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光伏新材料物流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几位戴口罩的工人在建设成品仓库,不远处的沉淀池旁,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

“我们公司是从江苏泰州转移而来,主要生产超白石英砂,为这里的光伏玻璃产业链上的企业做配套。”安徽宏益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星臻说,该公司今年2月参加凤阳县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后,进入紧张建设期,“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天气,工期进度受影响,近期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我们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班加点、抢抓工期,争取早日投产。”

招引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凤阳县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总投资303.7亿元的16个项目开工,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将为凤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据凤阳县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刘志翔介绍,该县围绕产业链招项目,组建21名县级领导干部负责的产业链专班,成立六大产业链招商分局,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专班会议,一季度,通过线上交流、外出招商等方式,签约春禾智慧农业等多个项目。同时,围绕转化率落项目,对89个在建、续建工业项目实行县领导牵头、部门负责、定人定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云招商”“云签约”已成为不少地方的特色做法。3月24日,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举行常州威斯双联5G电子功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新材料项目“云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10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展‘不见面’招商,改‘面对面’为‘屏对屏’,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视频洽谈等多种方式将原本属于线下的见面沟通、洽谈签约搬到线上,招商推荐会、展会等也开启‘云模式’。”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宝春说,今年以来已有多个项目签约,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为该区加快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有的地方建立专人跟踪、定期联系调度机制,有的地方提前谋划“一企一策”,实行包保责任制。为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带来的冲击,安庆高新区成立项目建设专班,对企业的特性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优化项目推进方案,同时统筹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这座投资约500亿元建设的园区将形成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100GWh动力电池产能。俯瞰整个园区,蔚来合肥第二生产基地的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建设基本完成,现代化的生产线即将建成,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投产。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我们织密防控网,对园区项目划分责任片区严查严管。”合肥经开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处处长何宗军说,园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进度如期推进。

在建项目统筹推进,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我们瞄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主导产业,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小军说,该市今年前两个月新签约重点项目157个,协议投资额超序时进度7.1%;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额212.2亿元,同比增长30.2%,新签约项目投资和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均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记者姜刚、马姝瑞、戴威、吴慧珺、水金辰)

新华社合肥4月6日

[编辑: 唐冰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